歐美財政風險挑戰中國經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歐美財政風險挑戰中國經濟

2012年12月14日16:0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歐盟峰會14日通過銀行監管方案。此間的經濟專家表示,這一方案有利於保証歐元區成員國國債和金融企業的穩定,更主要的是穩定了市場,提升了信心。

  但專家也指出,歐債危機是制度缺陷、虛高福利、政治博弈共同作用的結果,完善財政金融機制設計、實現歐元區內經濟平衡需要廣泛深入改革,涉及經濟社會方方面面利益調整,必然面臨重重阻力。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歐洲研究部主任崔洪建說,過度活躍的資本流動,不利於實體經濟,是歐債危機產生的根源之一。銀行業聯盟達成一致,是化解歐債危機取得的一個重大階段性成果。

  歐元區重整方案是為避免威脅到歐元生存的問題重演。歐盟推進銀行業聯盟並強化歐元區財政政策的計劃,第一步是今年年底前設置隸屬歐洲央行的單一金融業監管機制,為歐元區所有銀行創設一個統一的監管機構。

  歐債危機久拖不決,對中歐合作和中國對外貿易產生了明顯影響。歐盟連續8年保持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的地位。但在危機形勢下,雙方貿易勢頭受到影響。今年1-11月,中歐雙邊貿易總值4957億美元,同比下降4.1%。

  除歐洲市場不振,美國“財政懸崖”是可能影響中國外貿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所謂“財政懸崖”,是指布什政府減稅政策將於今年年底到期,而自動減赤機制將於明年啟動,美國將在明年年初同時面臨稅收增加和政府開支削減的局面。如果不能避免這一局面,大規模的財政緊縮將使美國經濟於2013年陷入衰退。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克裡斯蒂娜·拉加德日前表示,當今世界經濟復蘇仍呈現疲軟狀態,而美國的“財政懸崖”是世界經濟不確定因素的主要來源。

  不過,多位受訪專家表示,“財政懸崖”只是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政治博弈,美國經濟正在溫和回升,兩黨都不希望“財政懸崖”發生,盡管在具體措施上有分歧,但在最后關頭達成妥協幾乎是必然的。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認為,美國的做法實際上是讓全球市場參與者坐一次心理“過山車”,這對西方一些市場影響力大的機構投資者是機會,即使他們認為最后時刻會達成妥協,也會炒作“財政懸崖”,借以操控市場。

  但是,即使在歐債危機不再惡化、美國避免“財政懸崖”的情況下,世界經濟和中國經濟也很難快速復蘇。據世貿組織預計,2013年世界貿易量增長4.5%,增速高於2012年的2.5%,但仍低於危機前10年6%的平均水平。

  這次危機的特點不同於以前的產品過剩危機。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部主任趙玉敏說,從本質上看,不論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是經濟增長模式出了問題。歐盟財政重整實質上就是從制度上糾正舊模式,美國的“財政懸崖”也反映出這樣的問題。

  “如果經濟很快復蘇,反而不正常,有可能暗示又回到了舊的模式上。”趙玉敏說。

  受訪專家普遍認為,對於中國來說,未來較長時間,外需很難恢復到從前的水平,隻可能保持低增長,多年來靠外部經濟保持高速增長的模式已經難以持續。

  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說,中國對外開放已經進入到出口和進口並重、“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的新階段。以2012年為轉折點,中國要爭取用30年的時間來打造全球投資、全球生產、全球銷售、全球服務的新的全球生產體系。

  同時,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教授許建光認為,考慮到外需的不確定性,中國經濟長遠發展應著眼於擴大內需,公共預算向民生項目傾斜,可以預期今后幾年,內需驅動型的經濟復蘇將是保持經濟增速的最佳手段。 張雲龍 周芙蓉 吳書光

(來源:新華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