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用電創3個月新高 經濟企穩態勢明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11月用電創3個月新高 經濟企穩態勢明顯

2012年12月15日08:40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12月14日,國家能源局公布數據顯示,11月份,全社會用電量4139億千瓦時,同比增長7.6%。業內人士分析稱,11月社會用電量增速創出自今年3月份以來的新高,並且這已經是連續兩個月呈上升走勢,這進一步証實中國經濟企穩回升的態勢已經凸顯。同時,業內研究員還預計,12月中國用電量增速有望保持溫和增長勢頭,全年用電量增速在5%-6%之間。

  此外數據還顯示,1-11月,全國發電設備累計平均利用小時為4174小時,同比減少160小時。其中,水電設備平均利用小時為3351小時,增加497小時﹔火電設備平均利用小時為4507小時,減少301小時。全國電源新增生產能力(正式投產)5730萬千瓦,其中水電1312萬千瓦,火電3558萬千瓦。

  券商電力行業分析師表示,從分產業數據可以看出,今年中國產業結構調整明顯,第三產業用電量保持平穩快速增長,而第二產業用電量增長則相對疲弱。而且,由於第二產業用電量佔中國全社會用電量近80%,因此第二產業用電量增長的疲弱拖累了全社會整體用電量的表現。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第三產業用電量增速的強勁增長,意味著了中國產業結構調整的成效比較明顯。

  此前,就有分析師預計,四季度,由於前期政府主導的大型投資項目陸續上馬,帶動工業和高耗能行業用電量需求的增長,預計四季度用電量會持續回升。不僅如此,伴隨一系列“穩增長”政策的落地,用電量增速還將繼續溫和回升。

  研究員預計,2013年能源消費增速將高於今年,全社會用電量增速將持續回升態勢。

(來源:証券日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