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天價珠寶:180萬元鑽石丟失僅獲賠3萬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快遞天價珠寶:180萬元鑽石丟失僅獲賠3萬元

2012年12月19日10:55    來源:信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快遞天價珠寶:180萬元鑽石丟失僅獲賠3萬元

  L先生委托順豐快遞郵遞的就是類似圖中的鑽石,在快遞單“托寄物內容”一欄中,L先生將鑽石描述為“工藝品”,實際上,珠寶鑒定書上,這批鑽石身價180.5萬元。

快遞天價珠寶:180萬元鑽石丟失僅獲賠3萬元

  □本版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項仙娥實習生 梁家成

  本版攝影 信息時報記者 郭柯堂

  價值180多萬元的南非裸鑽從廣州快遞到昆明,幾天后被告知包裹弄丟了。幾天前,番禺市一位珠寶商L先生遭遇“快遞驚魂”,幸而在多方努力下,丟失的鑽石終於找到。L先生后怕地說,這個鑽石包裹隻投了150元保費,一旦丟失,快遞公司最多僅賠償3萬元,后果不堪設想。

  在L先生珠寶公司所在的中國最大的珠寶加工銷售基地——番禺大羅村一帶,珠寶商們多年來都在“提心吊膽”地郵寄著內含珠寶的貴價包裹。擔心快遞員“眼紅”,不少珠寶商在快遞時都不敢投保,也不敢聲明所遞物品的真正價值,上萬元甚至數十萬元的珠寶就像普通包裹一樣,被快遞出去。

  180萬元鑽石下落不明

  12月7日,在番禺市橋大羅村一帶從事珠寶行業的L先生像往常一樣叫來多年合作伙伴順豐快遞,向雲南昆明的分公司郵寄了一份包裹。包裹內,7顆天然南非裸鑽進購總價達180萬零5000元。

  “這批鑽石有4顆2克拉,3顆1克拉多,是准備寄到昆明再由他們拿到成都去參展的。”L先生說,包裹7日寄出,按照正常速度,翌日就可到達昆明。

  然而,一直到12月11日,昆明分公司都未收到這份鑽石快遞,引起L先生的恐慌:“鑽石不會弄丟了吧?”情急之下,他向市橋沙頭派出所報警,當時攬件的快遞員在筆錄時也承認收了L先生7顆鑽石。

  L先生急忙上網查詢快遞流程,網絡顯示包裹仍在番禺。隨后他又去到順豐快遞番禺分揀中心,順豐內部網上又顯示包裹已經到達昆明。

  然而,無論是昆明還是番禺都找不到L先生的包裹。

  丟失僅能獲賠3萬元

  14日下午,鑽石包裹仍無音訊,這令公司上下著急萬分,“180多萬的鑽石不能就這樣說找不到就找不到了啊!”

  周先生無奈地向記者展示了當時的快遞單,在“聲明價值”一欄上,L先生填寫的是3萬元,按照千分之五的投保比例,他為這單快遞交了150元的保險,加上22元的快遞費,他一共為這個180多萬元的包裹付了172元。快遞員告訴他,若包裹丟失,最多可獲賠3萬元。

  L先生說,投保了的高價包裹會貼上特別的條形碼,快遞員也保証,“投了保的快遞會有專人、專車、專機運送,絕不會丟失。”事實上,多年以來L先生的公司一直用順豐快遞郵寄包裹,每月至少一二十單,此前從未出過問題,“從幾萬到幾十萬的珠寶都寄過,這次180多萬元的鑽石是最高價的一次。”

  直到14日下午5點左右,順豐快遞公司才打來電話,稱包裹在昆明找到了。至此,這個有著7顆鑽石的天價包裹終於結束了它的“奇幻漂流”。

  記者調查

  珠寶商

  快遞天價珠寶,“提心吊膽”

  誰也說不清包裹丟失的原因,但皆大歡喜的結果卻讓L先生選擇“既往不咎”,他稱以后還會選擇順豐快遞,“沒有辦法,雖然提心吊膽,但人工送貨成本太高了。”據其透露,在整個大羅珠寶城,幾乎所有珠寶商都選用順豐快遞,郵寄幾萬幾十萬的珠寶很常見。

  昨日上午記者來到大羅珠寶城,整個村遍布著上百家珠寶加工和銷售公司。經營了一年多的萬寶行是一家以鑽石批發買賣為主營業務的珠寶公司,一直以來都選擇快遞公司發貨。“快遞畢竟沒有自己人送放心。”公司負責人肖女士說,小單會讓順豐來快遞,價值超過3萬元的單就會讓專人來送貨,“順豐快遞有四五個快遞員專門負責羅村珠寶城一帶的收件,他們也知道收的貨多是鑽石等值錢的東西。”據其了解,這些快遞員都是本地人,這一點讓他們感到滿意,“本地人都有家庭在這裡,不會輕易‘走佬’。”

  盡管如此,還是無法完全信任快遞員。快遞時,珠寶商一般都不會投保。“保了比不保更危險。”肖女士說,投了保的快遞招人注意,就算丟失獲賠的錢也不多,因此他們故意不投保。

  怕被“盯梢”,“冒充”普通工藝品

  和肖女士一樣,在大羅村經營珠寶的順烽工藝行的張先生也“不敢投保”。不但如此,快遞時更不會清楚寫明快遞物品,“問就說是普通工藝品。”經常聽說快遞手機變磚頭的新聞,張先生的擔心不無理由。

  他還認為,快遞單上“聲明價值”那一欄意義不大。“比如我的鑽石價值10萬,但沒有第三方証明,弄丟了他們也不會賠我那麼多錢。”張先生說,第三方認証價值的問題給貴價物品的保價設置了門檻。據了解,目前並無機構可以辦理快遞物品價值的第三方証明。

  對於高價貨品的運送,張先生的珠寶行採用的是最原始的人工攜帶的方式。雖然成本高出不少,但人工送貨是目前最保險的做法。超過一萬元的貨,張先生會派員工親自送貨上門,待客戶當場驗貨之后才收錢離開,保証萬無一失,而且,“送貨員都是自己的親戚或者很熟的朋友,隨便招進來的人是不敢讓他們送貨的。”

  快遞公司

  多有價值“上限”,實操彈性大

  記者昨日電話採訪順豐、圓通及韻達三家快遞公司了解到,不同的快遞公司針對貴重珠寶的寄運條件並不相同。其中順豐快遞的快遞單單據背面聲明,托運物的價值超過2萬元的,需拆分至單票價值2萬元以下分別托運並進行報價,若不能拆分,順豐公司將不予受理。然而,當記者就此向順豐客服進行咨詢時,客服一開始認同2萬元的上限,但再三追問下承認了5萬元的實際上限。與此同時,順豐快遞要委托人提供証明托運物價值的相關單據。

  不過,規定是一套,而實際操作又是一套。以珠寶商L先生為例,他為7顆180余萬元鑽石進行快遞時,業務員並沒有要求其拆分郵寄。而按照每一單不超5萬元的規定,L先生的鑽石每顆單價都超過5萬,按理不能快遞。然而快遞公司不僅受理了這項業務,而且其價值也竟隨意填寫成3萬元。此外,若按每單5萬元的上限,即便按千分之五進行了投保,發件人所獲得的賠償也不超過5萬元。

  而韻達快遞和圓通快遞都表示接受珠寶的郵遞。韻達快遞表示在物品價值方面並沒有明確的限定,而圓通快遞則明確表示不接受價值超過1萬元的物品。

  律師建議

  國家應加快立法步伐

  珠寶價格不菲,三家快遞公司都建議委托人為貴價珠寶購買保險。在賠償條件方面,三家快遞公司都表示,經研究確定因快遞公司過失導致托運品在運送途中損毀,快遞公司將進行賠償。因不可抗力、委托人個人原因、托運品本身已經損壞、易碎的情況下,若托運品出現損毀,快遞公司將不予以賠償。至於賠償的最高金額,三家快遞公司都將最高賠償金額設定為按托運品價格全額賠償,順豐快遞又特別說明,具體賠償方案會根據托運物的具體損毀程度進行理賠。

  廣州市東方衡泰律師事務所律師孫建寧指出,由於國家沒有明令禁止快遞公司寄運貴價珠寶,所以快遞公司承接貴價珠寶的寄運並不違法。但他表示,目前快遞公司的諸多寄運賠償條款都是霸王條款,對委托人不公平——快遞公司單方面給出的霸王條款不能如實反映交易中實際情況,不能體現公平合理的原則。而事實上,一旦寄運中因快遞公司過失發生意外致使托運品損毀,隻要委托人能夠提供關於托運品價值的有力証據,就能要求快遞公司進行全額賠償。

  如實填寫相關信息

  針對快遞行業寄運貴價物品的管理亂象,孫建寧提出以下建議:一方面國家應當加快立法步伐,盡快出台針對快遞行業寄運貴價物品的相關法律和地方法規﹔另一方面快遞公司應盡力完善內部的管理規則,完善物品寄運的相關手續,做到每次業務都有據可依。而針對部分珠寶商使用快遞服務時抱有的“越保險越不保險”的心態,孫建寧則提醒,委托人必須慎重、真實地填寫產品的名稱以及相關序號,並保存好相關發票,否則一旦需要辦理賠償,委托人將在証據上無法自圓其說。

(責任編輯:張文婷、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