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錢途”就在腳下 理財路線大揭秘【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2013“錢途”就在腳下 理財路線大揭秘【2】

2013年01月06日08:21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買入黃金

  上周,中國銀行市分行資深黃金交易分析師徐明在給本報提供的2013年金市展望中認為:莫為浮雲遮望眼,黃金長宜放眼量。

  從2005年的每盎司400美元起步,到2012年最高時的每盎司1796美元,黃金連漲12年,盡管去年的漲幅為6%,但相比於大多數銀行理財產品,收益還是略勝一籌。2013年,黃金依然有看多因素存在,如在2012年12月,美聯儲決定繼續推出QE4,令美元的升勢受阻,阻礙了黃金的下跌。再加上歐美等國的經濟仍然處於萎靡不振狀態,以及中東地區戰爭烏雲持續發酵等因素,都是黃金價格的支撐因素。有專家預測2013年金價的高點會在每盎司2000美元左右。徐明認為,近12年來當黃金年度增幅低於6%后,第二年黃金價格分別取得了19.8%、18.2%、24.6%的強勁增長。而過去44年黃金的年均漲幅也達到了11.2%,中位數為5.89%,以此測算2013年黃金價格波動的均值或能維持15%左右的上升,若以年度開盤在每盎司1650美元來看,上漲目標為每盎司1900美元。

  建設銀行資深黃金交易員張翔鳴認為,自然資源的稀缺性與高昂的生產成本決定了黃金內在價值。2008年全球已探明黃金基礎儲量為10萬噸,儲量4.7萬噸,可持續開採19.5年。黃金開採成本逐年上升。近年南非金礦的品位下降速度很快,開採難度和開採成本逐年上升,產量逐年下降。盡管國際金價近年快速上漲,但黃金生產商的利潤率幾乎沒有變化,維持在15%左右。據測算,當前黃金生產成本(包括開採費用、設備維護費用、稅費等)已達到1400美元/盎司,當前黃金價格基本屬於黃金生產商的保本價位。而鑒於目前南非金礦的實際情況,未來擴大產能的可能很小,難度很大。而黃金的總需求卻持續增長,並維持高位,據測算,中國民間黃金收藏已超過3000噸,黃金年需求已從2006年的約250噸攀升至目前的將近800噸。

  全球范圍內美元的吸引力正不斷下降,但美元貶值卻讓黃金的未來前景更為閃耀,黃金作為儲備資產的地位得以提升。彭博社(Bloomberg)報道稱,去年11月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BMA)年會的700多名代表預測,到2013年9月下次年會召開時,金價將漲至每盎司1849美元。當然,導致金價在一定時期下行的因素也依然存在,投資者應保持謹慎心。

(責任編輯:李棟、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