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店節前變身“黃金銀行” 專家:黃金利息不好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金店節前變身“黃金銀行” 專家:黃金利息不好掙

2013年02月04日10:43        手機看新聞

  專家稱:“黃金利息”不好掙

  臨近春節,新區各家金店和商場金飾品專櫃人頭攢動。近日,記者發現,與往年不同,今年投資金條的銷售非常火爆,超過了金首飾。而且多家金店為吸引客戶,紛紛開設“黃金銀行”業務,市民可將金條及黃金飾品像貨幣一樣儲蓄,並選擇不同存期獲得相應“利息”。

  花樣多限制多

  記者走進一家規模較大的金店看到,在店內較顯眼的地方設有辦理“黃金增值托管”的櫃台,類似於銀行的儲蓄窗口,並有專業工作人員在此接待“儲戶”。“市民隻需要提供有效身份証明,不需要任何費用即可辦理黃金儲蓄。但金店要求‘儲戶’必須提供30克以上的黃金制品才予受理。”櫃台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整個業務辦理流程和去銀行儲蓄相似,我們將客戶帶來的黃金制品進行檢測、稱重,市民需選擇托管期限,目前有3個月、半年和1年三種期限,分別對應了不同的利率。待市民簽訂托管協議。托管開始,儲戶便可領取相應“利息”,托管期結束后取回黃金制品。

  隨后,記者走訪多家規模較大的金店發現,目前“黃金銀行”業務在不同的金店內“存法”不同。有的是提供現金利息,如某黃金旗艦店推出的“無憂保管”黃金銀行,投資者一年最多可獲得2.5%的利息﹔有的則是保証黃金“增重”,如在某金店存入200克黃金,一年后可給客戶210克的金條﹔有的“黃金增值托管”業務更像儲蓄加息:如黃金卡內舊金存滿3個月,克重可自動增重1.5%﹔存滿半年,克重可自動增重4%﹔存滿一年,克重可自動增重10%。不過,記者發現,無論哪一種“黃金銀行”業務,大多隻接受自家出售的或本品牌的黃金制品,且客戶在期限內不可以提取實物黃金,如中途毀約隻能提取現金,並要繳納一定費用。

  風險大錢難賺

  “‘黃金銀行’適合那些長線投資黃金的持有者,將黃金托管的同時,還可獲得一定收益。”但天津市黃金飾品協會姚琳認為,“黃金利息”存在較大風險,並不好掙。首先是商家的誠信風險,因為目前開通“黃金銀行”業務的基本都是珠寶商,並非銀行或專業金融機構,很難保障信譽。其次,客戶購買黃金后,付了錢卻拿不到貨,相當於以高於市場價的價格購買了黃金期貨,而商家既拿到了資金還佔據貨源。此外,目前“黃金銀行”儲蓄資金的投資渠道,商家並未說明,若僅只是放在金庫,是無法保障該收益的。鑒於以上風險,業內人士建議市民謹慎介入“黃金銀行”,“黃金利息”不好掙。記者 胡淼

(來源:濱海時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