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歲錢理財:重在培養理財習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壓歲錢理財:重在培養理財習慣

2013年02月20日11:05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春節期間,網上爆出猛料,沈陽27歲小伙子李博7歲開始攢壓歲錢,加上父母平時給的零花錢,20年來連本帶利息攢下了13萬元,最近他用壓歲錢付首付買下了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如今,壓歲錢水漲船高,春節壓歲錢過萬元的不在少數。楊先生的兒子今年壓歲錢就將近2萬。他也想給孩子的壓歲錢理理財。“最重要的就是培養孩子有計劃、有目的地使用資金的意識。讓孩子認識到錢的積累,培養理財的習慣,明確自己要干什麼。”

  教育儲蓄 零存整取獲得整存收益

  教育儲蓄類似於基金定投,每月存入固定的金額,儲蓄的期限是一年、三年、六年三種。這種儲蓄的好處是,可以在零存整取的情況下,獲得整存整取的收益。

  不過,如果教育儲蓄執行過程中遇到利率調整,教育儲蓄利率並不隨之調整,而按照其存日利率執行。但教育儲蓄的對象和金額都有所限定,開戶的小孩必須是小學四年級以上,另外每個賬戶50元起存,每戶本金金額上限為2萬元。

  家長也可以按照孩子升學的年份,制定儲蓄方案。雖然存款利率與以往相比並不誘人,但仍是最簡單最直接最可靠的一種財富積累方式。

  兒童賬戶 在家長監護下學習理財

  目前大多數銀行均可開設兒童賬戶。值得注意的是,兒童賬戶以兒童名義申請開立,由父母或監護人中至少一人為合法簽署人並負責操作該賬戶。

  除了基本的存取款及轉賬功能外,銀行的兒童賬戶還具有儲蓄管理功能。家長可以通過固定付款方式每月將一定金額的款項轉至該賬戶,作為孩子的零用和儲蓄,並通過網上銀行實時關注孩子賬戶的變動,指導孩子合理使用並科學管理零用錢。同時,父母可以設定取款和POS消費的限額。

  基金定投 逐步培養孩子投資意識

  銀行理財專家認為,如果要看長期收益,選擇基金定投相對較優。定投的好處在於投資成本比較平均,分散了風險,長期投資也享受復利增值,而且起點金額低,積少成多,長期看年收益率高於零存整取。

  家長隻需選擇將孩子的壓歲錢存在一個特定的銀行卡中,並與定投賬戶綁定,銀行會每月自動扣除相應金額,為孩子“定投”基金。

  理財師建議,如果定投資金3-5年內需使用,可以選擇股票倉位較低的混合型基金,而回避風險較高的指數型和股票型基金﹔如果是10年左右的投資安排,可以選擇優質的股票型基金。

 

(責任編輯: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