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套養老方案已提交 專家稱2030年前推行延遲退休難度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多套養老方案已提交 專家稱2030年前推行延遲退休難度大

2013年08月15日08:0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多套養老方案已提交

  專家稱2030年前推行延遲退休難度大

  本報訊 養老體制改革在一片爭議聲中步步逼近。日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表示:正在抓緊研究養老保險頂層設計方案,並將在適當的時候廣泛征求社會各界的意見。

  據了解,來自社科院、人大、清華、武大等院校的多個專家團隊參與制定了多套改革備選方案,並要求在7月底提交有關部門討論。

  8月12日,清華大學提出的養老體制改革方案率先在人民網上公開。方案提出,從2015年開始實施有步驟的延遲退休計劃,2030年之前完成男、女職工和居民65歲領取養老金的目標。

  清華大學提出的方案中認為,根據精算原理,在平均壽命75歲的條件下,領取養老金的年齡應為60歲,約在2030年中國人均壽命可能達到80歲,領取養老金的年齡將為65歲。目前我國男性職工60歲退休,女性職工50歲退休,艱苦崗位45歲退休,提高領取養老金的年齡勢在必行。

  具體計劃和實施步驟如下:第一,從2015年開始,1965年出生的女性職工和居民推遲1年領取養老金,1966年出生的推遲2年,以此類推,到2030年實現女性65歲領取養老金。

  第二,從2020年開始,1960年出生的男性職工和居民推遲6個月領取養老金,以此類推,到2030年實現男性職工和居民65歲領取養老金。艱苦崗位的男女職工可以提前10年領取養老金。總之,從2015年開始,到2030年之前完成這項工作。

  據《每日經濟新聞》

  專家:

  觀點變成政策需時很長

  中央財經大學保險學院院長郝演蘇對記者說:“實行延遲退休必須是循序漸進、市場化的過程,短期內很難做。”

  郝演蘇認為,人社部委托專家團隊制定的改革備選方案,只是學術機構的學術觀點,從經驗來看,最后要變成政府機構的政策,需要很長時間。“結合一些教授的研究判斷,2030年之前推行延遲退休政策難度很大。”郝演蘇說。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