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京部分ATM機可打印鈔票“身份証”

2013年09月02日07:5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京部分ATM機可打印鈔票“身份証”

  在ATM機上取錢,使用時才發現是假幣,再去找銀行,銀行常會以“現金離櫃、概不負責”為由拒絕賠償。

  昨起,北京開始試點ATM機打印鈔票“身份証”——冠字號碼,打印出的“存取款一體機客戶通知單”,將可証明鈔票出自哪台ATM機。年底前,北京地區所有ATM機將可實現人民幣冠字號碼的查詢功能,儲戶和銀行都將有據可查。

  回單字跡僅能保持3個月至半年

  每張人民幣紙幣的正面左下角,都印有一串由字母和數字組成的號碼,稱為冠字號碼。每張紙幣的冠字號碼都是惟一的,所以冠字號碼相當於人民幣的“身份証號碼”。昨日,北京部分升級的ATM機上已經貼上了“本機對外付出現金已經記錄冠字號碼,僅供涉假舉証查詢”的標志。

  據建行工作人員介紹,紙幣冠字號碼追蹤可實現鈔票真偽識別、鈔票來源定位、惡意交易主動防御等功能。客戶懷疑取到了假鈔,后台記錄可以立刻証明事實。不過,回單採用的是熱敏打印技術,字跡僅能保持3個月到半年。市民萬一取到假幣,應盡快到銀行網點申請查証。

  市民如懷疑取到的是假幣,可到銀行要求識別。確認為假幣的,銀行將予以收繳,同時提供一張假幣收繳憑証。市民要在一個月內攜假幣收繳憑証及取款業務証明材料,到取款的銀行要求進行冠字號碼查詢。經冠字號碼查詢確認,確實是銀行付出假幣,公眾將得到相應補償。

  目前建行農行招行部分ATM機可查

  記者昨日了解到,目前北京地區建行、農行、招行的部分ATM機已經升級,可打印冠字號碼﹔中行和交行北京地區的工作人員均表示還沒有接到開通相關業務的通知﹔興業銀行正在對相關軟件升級,預計將在年底前達到央行要求﹔廣發銀行、民生銀行、郵儲銀行客服均稱目前沒有接到總行通知,ATM取款機上尚未提供冠字號碼查詢功能。

  除了北京,昨日開始ATM打印冠字號碼試點的還有上海、廣州、南京三地。根據央行要求,銀行必須在2013年底前實現ATM機付出的100元面額人民幣冠字號碼可查詢﹔2014年年底前,存取款循環一體機付出的100元面額人民幣冠字號碼可查詢﹔2015年年底前,銀行業金融機構櫃台付出的100元面額人民幣冠字號碼可查詢。

  ■ 體驗

  通知單:“可作為交易參考”

  記者在復興門建行網點體驗到,從外表上看,這台機器與其他存取款機並無區別。在ATM機上插入一張銀聯借記卡,輸入密碼,在顯示屏上選擇取款1000元,ATM機吐鈔之后屏幕右側出現“打印冠字號”選項。觸摸選擇后,存取款機吐出一張“存取款一體機客戶通知單”。

  該通知單的大小和樣式跟其他回單基本一樣,但中間位置多出幾串數字和字母組成的符號,正是所取紙鈔的冠字號碼。通知單上還有兩行文字:“此冠字號碼記錄可作為您本次交易的參考,實際交易金額以銀行實點為准。”(記者蘇曼麗 沈瑋青 金彧)

(來源:新京報)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