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2013年人民幣匯率41次創新高 專家稱2014年仍將升值

2014年01月02日07: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13年人民幣匯率41次創新高 專家稱2014年仍將升值

  中新網1月1日電(財經頻道 汪潔) 2013年12月31日,美元對人民幣中間價升破6.1,標志著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創2005年匯改以來新高。回顧2013年,人民幣兌美元總體呈現加速升值態勢。

  2013匯率整體走高升值幅度超2012年近3倍

  據統計,2013全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已經累計41次創新高,上漲1984個基點,升值幅度幾乎是2012年的3倍。

  第一季度,由於海外經濟的逐漸穩定、美國經濟強勁復蘇、外需正呈現上升勢頭等原因,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雖漲跌互現,但整體呈走高趨勢。尤其在3月下旬,一舉打破了此前6.28-6.27的運行區間,令3月單月漲幅已達0.14%,為今年首季的單月最大漲幅。

  3月份最后一個交易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為6.2689,以53個基點的漲幅,結束了連續三日的小幅下跌,創自2012年5月2日以來的新高,令2013年首季人民幣升幅較去年年末達0.26%,超2012全年的0.25%。

  4月份開始,人民幣匯率開始明顯升值,在4月1日至5月27日的36個交易日期間,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16次創出自2005年匯改以來新高,在5月24日一舉升破6.19關口。

  年中,由於政府推出一系列政策打擊熱錢套利行為,加大了對短期資本流入的監管和限制,美聯儲退出QE預期的不斷增強,導致國際資本開始從部分新興經濟體國家撤出,回流美國,也給人民幣帶來貶值壓力。在多重因素作用下,人民幣遠期匯率(NDF)自5月底開始走低,5月30日美元兌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6.1820 ,較前一個交易日下跌36點,短期內市場對人民幣升值預期逐漸消退。

  第三季度,國際市場上,美債危機暫緩后市場焦點重回美聯儲QE政策,中國第三季度GDP等經濟數據顯示經濟向好,這些因素促使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走高。10月21日人民幣匯率中間價1美元對人民幣為6.1352元,較前一交易日繼續上漲20個基點,刷新匯改紀錄。

  年末,由於11月我國貿易順差創新高、美元貶值以及較好的市場投資形勢等原因,12月份人民幣升值再現強勁,一路高歌猛進,連續幾個交易日創新高。其中,11日升破6.11, 30日升至6.1024。截至12月31日,中間價已經累計41次創新高,上漲1984個基點,升值幅度幾乎是去年的3倍。

  專家預測2014年會小幅升值建議控制升值空間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朱明方博士對中新網財經頻道表示,2014年人民幣匯率很有可能會繼續小幅升值,將對國內低附加值的行業出口產生不利影響,但從中長期看對有利於中國經濟結構的調整。他建議把人民幣升值空間納入可控范圍之內。

  他表示,主要原因在於,美元逐步的退出QE量化寬鬆,幅度相對來說比較緩和,長期利率保持比較低的水平﹔國內經濟雖然有一定下行壓力,但在逐步調整過程中,基本上能保証平穩運行﹔中美利差依然保持著一個高水平,所以人民幣還會有一定的升值空間。

  他認為,人民幣繼續升值短期看對國內低附加值的行業出口有影響,但從中長期看對有利於中國經濟結構的調整,“對低附加值行業的產業或行業,在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下會調整生產結果和效率”。

  他分析稱,但也要看到人民幣升值不可能無限期延續下去,隨著美元逐漸走強,人民幣升值的幅度和可能性會日益減小,或是維持穩定水平,或是反復,“美元在升值的過程對其他貨幣而言也是升值的過程,如果人民幣繼續保持較大升值幅度,對整個經濟壓力是顯而易見的”。他建議把人民幣升值空間納入可控范圍之內。(中新網財經頻道)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