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2015請假攻略:年假5天請假4天春節拼出18天

周家夷張路延

2014年12月17日09:02    來源:國際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15請假攻略:年假5天請假4天春節拼出18天

  明年四大假期都趕上周末 21日可買除夕當天火車票

  2015年2月18日—24日,春節7天假,除夕也放假。但是問題來了——想過年先回家,要回家先買票,除夕當天火車票在12月21日開搶哦。2015年清明、端午、國慶、中秋全撞周末,大假靠調休。其實也不會虧——撞上周末的情況,會順延一天補休,先來看看牛人怎麼湊出黃金周。

  2015年放假安排終於公布了!12月16日下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2015年部分節假日安排的通知》,2015年春節假期為“2015年2月18日(農歷除夕)至24日(農歷正月初六)放假調休,共7天”。“這體現了對於假日安排的靈活性調整”,著名旅游專家、北京旅游學會副秘書長劉思敏博士說,“尤其是異地就業的非農民工,可以實現除夕回家過年的期盼。”

  放假安排一出,有人就整理出請假攻略,可以實現春節連休18天。不少網友還發現,2015年的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國慶假期都趕上周末,假期似乎少放了,但實際上,這些看似“虧”了的假期都通過調休補上了。目前,除夕前多列成都出發的列車已被“秒殺”,工作人員建議市民選擇多種出行方式,避免因買不到火車票耽誤行程。

  A

  除夕放假 高興!

  網友 今年不用“查崗”假日辦了

  根據1949年發布的《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來看,春節假期應該從大年初一開始,除夕這一天並不在法定假日之內﹔2008年開始,春節假期變成了除夕到初二﹔而到2013年,國務院修改《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春節假期又變回了從初一開始,除夕當天不放假。

  但2015年就不同了,16日下午,放假安排公布后大家終於放心了:除夕放假。不少網友開始歡呼:今年不用給假日辦打電話“查崗”了!雖然除夕放假,但不少人還是覺得有點”遺憾”,網友“迷糊虫Kiraキラ”說:“春節搶票真的好難!希望是從除夕的頭一天就放假,這樣除夕晚上才能趕回去呀”。當然,也有更“貪心”的網友稱,春節就應從小年放到正月十五,這才符合老祖宗的規矩。

  專家 假日安排更靈活了

  “去年除夕沒放假,網友反響很大”,劉思敏說,“一是因為勞動節黃金周的訴求沒滿足,二是因為異地就業非農民工無法回家團年,外地就業的農民工可以提前十多天回家,但外地就業的非農民工往往管理更嚴,除夕不會提前放假,這個群體至少上千萬人。”

  劉思敏說,12月初,有關部門曾委托中國人民大學調查中心就“春節法定節假日從哪天開始放”的問題公開征求意見,“多數受訪者支持春節長假從除夕開始放。這和放假安排一致,這體現了對於假日安排的靈活性調整。”

  不過對少數人而言,也意味著“隱形福利”的消失。“以前,有些單位也會在除夕給員工放假,這是一種隱形福利。現在除夕放假,意味著隱形福利沒了,從農歷29號開始放也不太現實。”

  搶票 21日可買除夕火車票

  放假的目的是什麼?回家過年啊!按照提前60天購買車票來算,12月21日就能購買2月18日除夕當天的火車票了,想要在這之前乘車回家的市民,已經可以提前購買車票。“就等著放假安排呢。”張先生是青島人,在四川工作一年多,因為不能確定放假時間,之前一直沒買回家的車票。放假安排一出,他馬上查了成都至青島的火車票,“隻剩18張硬臥。”張先生說照這樣看來,買到除夕前一天回家的車票似乎有點“懸”,“實在買不到票,就買機票。”

  成都火車站工作人員稱,每年除夕前一周都是出行高峰,建議回家過年的市民提前制定不同的出行方式,一旦買不到車票,應該有其他的備選方案。

  B四假撞周末 縮水?

  假日天數不打折 將順延一天補休

  當人們還沉浸在除夕當天放假的喜悅中時,不少眼尖的網友已經發現,有的假期似乎有點“忽悠”人,在2015年的假日安排中,4月5日清明節是周日、6月20日端午節趕上周六、9月27日中秋節是星期天,國慶節假期的3、4日也正好是周末,網友“---”吐槽:這假放的和不放假有什麼兩樣?

  “撞上周末的情況,會順延一天補休。”劉思敏說,“比如清明節4月5日(星期日)放假,4月6日(星期一)補休﹔6月20日(星期六)放假,6月22日(星期一)補休,這樣加起來還是有三天假期,算是小長假。”仔細研究放假安排就會發現,清明節、端午節、國慶節都是與周末調休之后形成連休,而中秋節和國慶節相鄰很近,如果在周一補休,即9月28日補休放假,則會出現先休3天再上2天班再放假的“折騰”或者國慶假期后連上9天班的情況。所以,中秋那一天假期挪到國慶假期中補休,這樣,國慶假期從10月1日至7日,共7天,然后10月8日和9日正常上班,接下來這個周末隻需周六的10月10日上班,10月11日這個周日可以休息1天。總之,這樣的放假安排並不“虧”。

  C想耍大長假 靠拼!

  年5請4 春節連休18天不是夢

  放假安排一出,跟著就有人總結了兩套春節請假攻略,在5天年假的“幫忙”下,加上請4天假,就可以輕鬆實現18天連休。

  攻略中,如果將5天的年假安排在春節前,則12日至17日可以休息6天,2月25日至28日需請假4天,才能獲得2月12日到3月1日18天的假期,若不請假,年假和春節假期共13天。如果將5天的年假安排在春節后,則25日至3月2日可以休息6天,這樣假期就是從2月18日到3月2日,也是13天。前后請3中秋、國慶暢耍16天

  而2015年中秋假期和國慶長假相鄰,隻需在國慶假期前請3天假(9月28日、29日、30日),即可連成從9月26日至10月7日的12天長假。

  “今年大多數假期隔得遠,想要拼個假,真是一個字——難!”市民楊先生吐槽道,“比如清明、勞動、端午,本來容易靠得近,今年至少都隔了4天,‘請4休9’不劃算。”

  “中秋咋能縮水?我要制定超豪華長假。”被許多朋友稱作“拼假達人”的周小姐,也第一時間定制了“16日大長假”攻略。“中秋放假時間為9月26、27號,我們可以選擇28、29、30號三天請假,接著就是國慶節大假,國慶結束后的8、9、10日再請假三天。加上周末,‘請6休16’,就能從9月26日休至10月11日,暢玩16天。”

  但網友們發現了一個更殘酷的現實:過完2015年國慶,你就已經把2015年的所有法定節日都過完了。不少網友稱:知道真相之后眼淚掉下來。

  有此一說

  建議兩個黃金周改成4個

  近年來,“黃金周”容易熬成“黃金粥”。“旅游需求和長假短缺的矛盾凸顯的表現”,劉思敏表示,“2個黃金周遠遠不夠,建議變成4個黃金周。”

  “春節長假都要回家過年,或走親訪友,真正用來旅游的很少。這樣一算,能旅游度假的隻剩國慶黃金周,許多人明知會堵依然選擇出游,其實是無奈的選擇”,劉思敏說,公眾的旅游需求不斷擴大,消費能力也在逐步提升,而長假短缺成為了旅游瓶頸.

  兩個黃金周如何增設?“1個是滿足老百姓呼聲,恢復五一黃金周﹔1個是設在8月,設置‘避暑黃金周’,這樣全年春夏秋冬各有1個黃金周,可以從一定程度來‘疏堵’旅游擁堵。”華西都市報記者周家夷張路延 實習生楊鐠玉

(責編:郝帥、楊曦)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