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李朝暉:郵儲探索利用互聯網技術為客戶提供便利的服務

2014年06月19日16:24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19日電(記者庄紅韜)由人民網主辦的“人民財經年會系列論壇-2014創新金融論壇”6月19日下午在人民日報社召開。中國郵政儲蓄銀行電子銀行部總經理李朝暉表示,郵儲銀行網點3.9萬個,遍布城鄉,服務於4.3億客戶,大部分是普通的老百姓。如何利用互聯網技術,為我們的客戶提供便利的服務,是郵儲銀行目前正在認真研究和積極著手的一項重要的工作之一。

以下為李朝暉總經理的發言實錄:

大家好,剛才農業銀行的曹總和廣發銀行的王行長都跟大家介紹了他們這家銀行對於互聯網金融的認識和看法。其實,我們這家銀行也有一些立足於自身情況的一些看法,但是總體上其實跟同業的看法都是一樣的。我們覺得互聯網,基於互聯網金融技術的創新,應該是信息技術、客戶習慣以及市場環境,共同作用,共同推動的一個結果,隻不過是從不同的視角去看互聯網金融。我們覺得,互聯網金融,基於互聯網技術的創新,應該說還是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從社會層面上來看,應該是有利於推出便捷的服務,然后發展普惠金融,有利於推動電子商務,促進社會消費。作為金融機構自身來講,我們覺得可以很好地提升客戶服務的水平、風險防控的能力,以及提升資金配置的效率,這個好處是不言而喻的。

作為商業銀行,目前去年以來,實際上受到了以余額寶為代表的互聯網金融的沖擊以后,應該說對基於互聯網技術的創新都是高度重視的。也有自己的創新路徑。我們郵儲銀行結合自身的戰略目標、發展的定位、自身的優勢,以及客戶的特點,我們也有自己的一些安排和部署,這裡也給大家匯報一下。郵儲銀行一直是立足於服務三農、服務中小企業、服務社區。目前它是咱們國內網點規模最大、網絡覆蓋最廣、客戶數量最多的這麼一家商業銀行,我們的網點3.9萬個,遍布城鄉,服務於4.3億客戶。我們的客戶跟同業的情況也不太一樣,大部分是普通的老百姓,很多都是農村的客戶,還有養老金的客戶。如何利用互聯網技術,為我們的客戶提供便利的服務,應該說是我們這家銀行目前正在認真研究和積極著手的一項重要的工作之一。

郵儲銀行和同業不太一樣,成立才7年,和同業比,電子銀行的起步就更晚了。我們是2010年才推出的網上銀行,農行可能是2000年之初就推出了網上銀行。我們實際上也是緊抓后發的優勢,持續地推動科技的創新和產品的創新。2012年推出了自己的手機銀行,另外也結合三網融合的技術,開辦了電視銀行,去年我們就順應社交化、移動化的趨勢,也推出了像pad銀行、二維碼支付,還有微博、微信、易信銀行等多渠道的產品。目前,郵儲銀行電子銀行的客戶已經達到9946萬戶,這個月馬上就要突破1億戶,網上銀行和手機銀行的客戶規模、交易規模已經躍升到同業的第五位了。

在創新方面,我們也是針對客戶的特點,推出了一系列的產品,來滿足不同客戶群體的需要。比如說像手機銀行,我們客戶端版可以覆蓋智能手機和非智能手機,微銀行可以滿足社交群體的客戶的需要。我們有一個萬能版,是支持網絡不太發達的邊遠的客戶需求,最近還推出便捷版,主要服務於外來務工和縣鄉以下的農村客戶群體。

下一步,我們這家銀行也想立足於自身客戶的需求,從融入社交媒體的因素,發展移動窄業,布局移動互聯,和打造線上線下的金融生態圈這方面,致力於這方面的創新,要實現線下網點的智能化,線上服務的先進化,要打造一個具有郵儲銀行特色的產品不斷創新的客戶體驗良好的互聯網金融的平台。想實現線下網點的實體銀行以及網上虛擬銀行這兩個銀行齊頭並進,實現全方位的金融服務的網絡,也為我們郵儲銀行普惠金融拓寬道路。謝謝。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