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華而誠:余額寶等應該受到監管 警惕流動性風險

2014年06月19日16:47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19日電(記者庄紅韜)由人民網主辦的“人民財經年會系列論壇-2014創新金融論壇”6月19日下午在人民日報社召開。包商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華而誠表示,余額寶從中國來講叫創新精神,在國際來講不叫,就是貨幣市場基金。所以余額寶應該要受到監管,因為它到底是屬於金融業務,但它沒有金融像銀行風險資本金管理這些要求。

以下為華而誠先生發言實錄:

謝謝,我今天是來學習的,因為我也不是IT方面的專家,互聯網基本上是一個信息科技。這一兩年風起雲涌談互聯網金融對銀行的沖擊等等。對銀行來講,從銀行角度來看互聯網,應該是金融互聯網化,也就是金融怎麼樣利用互聯網,或者廣義的講,怎麼利用信息科技,這是我們的業務。

從發達國家的金融來看會比較清楚,用信息科技最多的行業就是金融行業,在國外發達國家這是很清楚的。目前我們金融市場的發展、轉型等等,利用信息科技,絕對是一個很重要的工具。我舉一個例子,美國有一個很大的高科技公司叫IBM,它在中國最大的客戶是誰?大概就是幾大國有商業銀行。最近這一兩年,講互聯網金融,我的感覺好象是從支付寶、余額寶開始的。當然,支付寶到余額寶當然有道理,錢放在那裡不用的時候,希望有點收益。阿裡巴巴拓展到余額寶,余額寶從中國來講叫創新精神,在國際來講不叫,就是貨幣市場基金,T+0,在美國多得是。當然在阿裡巴巴或者余額寶推出來的時候,有很多銀行沒有的優勢,第一,開戶不需要本人拿著身份証到銀行網點去開戶,在網上就可以開。第二,它沒有利率的管制。銀行存款,利率是有管制的。這個創新出來以后,很快幾千億上來,不是很意外的一件事情,有點像監管套利。籌到錢以后又和銀行談協議存款,我幫你銀行存了錢,把錢給你,談一個價錢。當然,第一你要承認他的創新,想象出這一套東西叫貨幣市場基金,在中國銀行裡並沒有這些東西,中國已經有理財產品,但沒有T+0的產品,現在每個銀行都有了,就跟余額寶是類似的。所以,今天談到監管,當然余額寶是要監管,因為它到底是屬於金融業務,但它沒有金融像銀行風險資本金管理這些要求。問題會不會很大?會不會有很大的風險?2008年、2009年,美國金融危機,后來上升為全球金融危機,大家知道雷曼兄弟倒了。雷曼兄弟倒了以后,它包括很多短期的我們叫債券、票據,它都沒有辦法兌現,誰買了這些短期的投資工具,美國的很多貨幣市場自己買了,因為短期一年之內的,照理講風險很低的,這些貨幣基金馬上發生大量的虧損。戰后1945年以來,美國沒有發生這種情況,貨幣市場基金都是很穩當的。它的面值是一塊美元,利率是不保的,但是本金是保的。但是這不行了,這是剛才講的。很多投資的短期票據,包括發行的這些,雷曼兄弟不能兌付了,就跌到一塊以下,后來美國中央銀行來救,發行了很多,貨幣市場基金出了問題,流動性就出了問題,金融危機通常表現在流動性的危機。所以,想到余額寶這個東西,要知道美國經驗的話,的確我們要注意,流動性風險是可能會有的。

回到銀行,剛才講的,現在銀行至少在理財產品都推出了所謂的理財,T+0這種,類似貨幣市場基金的理財產品,也是受余額寶的啟發和刺激推出來,我覺得這是正面的。另外,從廣義來講,我剛才講金融的互聯網化,金融,你怎麼樣利用互聯網的科技信息,幫你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務,包括理財。理財,空間非常的大,利用互聯網,像在網上開戶、網上投資,網上幫你分析風險的大小,各種各樣的理財產品都有,債券、股票,還可以投風險比較小的。你上網以后,開戶以后,就能分享你的風險大小,就能夠按照你的風險大小,在債券、現金、股票做投資,很多類的產品都有,是一個定向的平台。

我們包商銀行是一個比較小的銀行,我們的服務對象,我們是以小微企業為主,我們主要是小微金融,我們打出的口號是小微金融的集成商。我們的網點很少,我們非常羨慕郵儲,有將近一萬家的網點,我們非常少。因為我們在內蒙古為主要的,在區外隻有四個分行等等。像我們網點比較少,你要怎麼托管你的客戶,當然互聯網金融,是我們最重要的借力使力的一個階段。從網上,假如能做到的話,全國各地都可以購買我們的產品,就不需要網點,這是對我們小銀行來講,金融的互聯網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另外,我剛才講我們做小微金融。小微金融,大家知道,一家一戶,成本比較高。當然我們做的摸出一點道理出來,下一步要做的,也是希望利用互聯網,利用大數據,怎麼樣做批量業務,不是一家一戶來做,那就需要大數據的這些分析,包括怎麼樣做產業鏈,我們講一圈一鏈,就是能夠做的對小微企業,能夠做得更快、更廣泛的服務,更有效的服務,這必須要利用大數據,利用互聯網的技術,包括我們做好這些事情,使我們的服務能更廣闊的、為更多的小微企業做好服務。

包括我們內部的流程管理,大家知道現在所謂利率市場化,對於小型銀行來講,挑戰更大。因為利率市場化以后,為什麼說要推出存款保險制度,因為它風險比較大。對我們小的銀行來講,至少在很多客戶裡面講,風險可能更大,至少大於那些大的銀行。對我們來講,風險管理的要求更高,我們必須用科技技術做好風險的管理。今天也講創新等等。不管怎麼說,我們到了一個很好的內部轉型和中國的轉型,我們基本上把它疊加在一起,緊緊地連接在一起,包括怎樣為小微企業提供服務,這是我們內部做的轉型。互聯網金融只是一步,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我就跟大家分享到這裡,謝謝。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