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金價半年累計上漲超過10% 抄底投資關注三類消息面

2014年07月11日08:0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經歷2013年的30年最大跌幅后,2014年上半年,國際金價連續兩個季度在波動中上行,累計上漲超過10%,交出了一份2011年以來的最佳“半年報”。

  進入三季度,金市傳統旺季即將開啟,炒金能否迎來“黃金底”?分析人士表示,從短期來看,“抄底”投資需關注三類消息面波動:一是中東危機擴大,可能波及油價﹔二是經濟復蘇反復,美股高位盤整﹔三是國內的黃金庫存融資問題,隨著融資銅等事件發酵,是否會迎來對此類新型影子銀行的整頓。

  黃金半年報收漲10%

  回顧2014年上半年,金價走出多輪震蕩上漲行情,最終收於1300美元/盎司關口上方。今年一季度,國際金價漲幅一度達15%,盤中甚至逼近1400美元大關,創下了2013年9月中旬以來的最高點。

  然而3月中旬后,國際黃金均價卻不斷下移,金價持續下跌2個多月,市場籠罩在一片陰霾之中。不過,隨著6月到來,二季度金價迎來喘息調整,一舉突破1300美元大關,似乎完成了一輪絕地反彈。

  W ind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國際金價已回到每盎司1320美元附近。在上海黃金交易所、上海期貨交易所,國內黃金現貨及期貨報價也回到每克265美元附近,均接近3月中旬創下的年內高點。

  綜合來看,經歷重重波動,金市依然交出上漲“半年報”,年內金價累計漲幅已達10%。“整體來看,二季度金價也在延續一季度的震蕩上行態勢。”新湖期貨分析師王志萍說。

  黃金實物需求仍待釋放

  值得關注的是,進入三季度后,黃金的實物需求有望得到釋放。“從季節周期來看,金價正進入往年表現較好的時段,節慶消費旺季即將到來。”王志萍說。數據統計顯示,從1975年至今,按照平均每月回報率計算,國際金價在7月、8月、9月往往有強勁回升。特別是從2008年至今,金價屢屢在7月和8月創下階段性高點。

  “避險情緒升溫,原油市場震蕩等,均使金價獲得支撐。”民生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湯湘濱說。作為黃金投資因素的重要力量,全球最大黃金E FT基金7月初連續兩日淨增持1.4%至796.39噸,創下21個月最大漲幅。

  但從長期來看,黃金作為主要的避險資產,要打破去年以來的價格震蕩格局,仍取決於保值、避險功能能否進一步凸顯。在目前市場代表避險情緒的指標中,美元指數、波動率指數均小幅震蕩走低,美債收益率則震蕩走高。

  這表明,金市潛在投資者的避險情緒有所緩解,從而減少黃金的避險需求。比如,世界黃金協會數據顯示,各國黃金儲備的購金“動機”漸趨平靜。新湖期貨研報認為,目前來看,主要國家的黃金消費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盡管6月份黃金價格接近去年的低位,但實際上價格下滑並未促使“中國大媽”再度出手,實物需求仍待釋放。上述受訪分析師表示,從下半年來看,國際經濟復蘇前景、避險因素及貨幣政策動向,仍值得投資者關注。

  “抄底”投資仍需關注風險

  王志萍預計,相比二季度而言,三季度起黃金實物消費將逐步改善。“預計7月金價將在1200美元關口得到支撐。”

  不過,隨著金價走出弱勢震蕩的整體格局,投資者還需關注美元、原油等資產走勢聯動的風險。“黃金其實是很多資產的‘鏡子’,與實際利率和其他資產的價格變動關系非常顯著。”高盛高華分析師袁飛說。

  從上半年行情看,國際黃金消費的“西金東 流 ” 趨 勢 仍 在 加 強 。 世 界 黃 金 協 會 數 據 顯示,2013年,我國超過印度成為第一大黃金消費市場。中國、印度等亞洲消費者的消費熱,與西方投資者撤離黃金衍生品市場形成鮮明對比。

  這意味著,在我國的黃金投資者結構中,通過飾品等實物消費“抄底”的佔比更多,真正意義上的資本市場現貨投資者佔比較小。

  “我國已連續7年蟬聯世界最大黃金現貨市場。”上海黃金交易所副總經理宋鈺勤近日表示,投資者群體風險意識仍是國內金市的短板。中小投資者仍需提升對投資途徑的辨別能力,增強價格風險和操作風險意識。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