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津貴所亂象叢生醞釀重大改革 傳將與其他所合並

馬元月 岳品瑜

2014年07月31日08:11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貴金屬現貨交易所亂象有望得到進一步改善。北京商報記者昨日獲得了一份關於天津貴金屬交易所(以下簡稱“津貴所”)下發的一份關於會員暫停經營和終止開發會員的文件。津貴所作為現貨交易所中的行頭老大,它的改革也意味著現貨交易所市場將出現較大的變革。此外,津貴所與中信集團、証監會和監管機構達成了一致協議,從現貨交易所亂象的“源頭”做市商制度開刀。

  津貴所整頓會員

  北京商報記者昨日從知情人士處獲得了《貴金屬交易所會員暫停經營、暫停會員資格及終止會員資格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全文。《管理辦法》稱,出台辦法的目的是為確保津貴所會員暫停經營、暫停會員資格、終止會員資格的相關處置有序、合規、合規進行。

  據《管理辦法》顯示,會員因自身原因申請暫停經營,在暫停經營期間內該會員暫停發展新客戶,會員暫停經營不得超過3個月。同時,會員單位出現非交易風險或者違規行為在一定期限內會被交易所暫停會員資格﹔更嚴重的是,若會員單位存在違法或違規行為,暫停會員資格逾期未能恢復正常經營等原因,如被工商部門吊銷營業執照等,會被交易所取消會員資格。

  而做市商制度和篡改投資者后台數據也成為了現貨交易市場中最為嚴重的違規部分。津貴所在《管理辦法》中多次提到后台操作權限。《管理辦法》第十八條顯示,會員單位應主動配合進行客戶接管工作,移交相關客戶信息和后台操作權限,出具所需文件﹔若會員屆時未能移交相關客戶信息和后台操作權限的,同意由交易所收回相關資質。

  在北京合川律師事務所王德怡律師看來,在《管理辦法》第十八條多次提到后台操作權限的問題,直接說明客戶的交易很可能是被人為操控的。

  津貴所是貴金屬電子盤的龍頭企業,旗下有約160個綜合會員和數量眾多的一般會員。在投資者維權的背景下,業務轉型與會員原有利益關系的處理將是難題。

  監管層博弈的結果

  事實上,包括津貴所在內的現貨交易所處於監管空白之下,雖然名義上歸地方政府金融辦管轄,但由於其從事的業務屬於類期貨交易,按照國務院出台的“38號”文件,又應該歸証監會監管。正因為這種監管空白,交易所亂象十分嚴重,特別是作為行頭老大的津貴所,至今無人能撼動其地位,到底津貴所此次是主動改革還是和監管層協調的結果?

  在王德怡看來,津貴所做出這一制度安排不會是主動的,肯定有來自監管部門的壓力。

  津貴所在日前給會員單位的公告中表示,在與証監會及其他相關部門進行了多次溝通后,在市場面對清理整頓還在困惑的時候,津貴所也將進行改革。

  到底這些現貨交易所存在哪些問題?針對白銀的對賭游戲,可詳見北京商報此前《白銀投資“對賭游戲”還在玩》和《白銀投資 贏不了的賭局》的報道。針對貴金屬交易所的亂象,還刊登了《失控的交易所》一文。

  投資者在各交易所和各地政府頻繁拉橫幅的舉動也引起了監管層的注意。

  據悉,今年4月,江蘇省金融辦向下轄的市級金融辦和各類交易場所下發的一份關於“分散式櫃台交易”叫停的通知,正是因為怕投資者在政府部門拉橫幅上訪影響南京青奧會的舉辦,特別是7月以來,先后有四個省市金融辦發布了清理交易所的通知。

  在地方監管部門紛紛發文進行監管后,交易所也開始一系列的自查措施。據不完全統計,7月以來就有7家交易所發布整頓通知。7月1日,陽澄湖大閘蟹交易市場提示客戶及時出金﹔7月2日,清河羊絨(國際)交易中心因整頓停盤﹔7月3日,安徽之金貴金屬電子商務交易中心暫停交易,內蒙古農產品交易市場停盤並進行重組﹔7月4日,中京商品交易市場、昆明貴金屬交易所因系統升級暫停交易﹔直至7月25日天津貴金屬交易所向其會員單位發布聲明,宣告以天津貴金屬交易所為代表的國內做市商模式面臨調整,貴金屬市場整治行動成效顯著。

  做市商制度收緊

  值得一提的是,在央視等各大媒體報道貴金屬亂象后,津貴所可能正在籌劃新的交易模式來進行改革。7月24日,津貴所向其會員單位發布聲明,稱新交易模式已經得到監管部門的認可。

  津貴所某會員單位的知情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可能會在做市商制度上開刀,現在每個綜合會員都是一個做市商,未來可能會統一成一家做市商制度。

  另一家津貴所會員單位的李姓負責人表示,他們暫時還沒有收到津貴所正式下發的新交易模式的通知,也不知道后邊具體怎麼改。津貴所很多制度都會跟市裡領導協商,對於會員單位並沒有提示,可能暫時還沒到公布的時候。

  北京商報記者昨日下午就新的交易模式向津貴所求証,但津貴所接待媒體的電話一直處於無人接聽的狀態。據悉,津貴所此前在給會員單位的公告中表示,津貴所已經對新交易模式進行了幾次優化,相信已走在行業前列。通過中信集團、津貴所與証監會和相關主管部門的大量溝通,新的交易模式將証明是又一次創新。

  傳將與其他交易所合並

  同時,有貴金屬公司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津貴所可能會和上海的某交易所合並。盡管這只是市場的一種猜測,並沒有得到津貴所的確認,但是對於津貴所的會員單位而言,合並並非壞事。

  上述津貴所會員單位李姓負責人表示,如果津貴所有合並前景更好,要是成為國家級別的交易所,作為會員單位來說是好事,他們也會更穩定。

  近日部分交易所在國內的整頓和規范情況下進行了合並和整合。而資深分析人士表示,交易所合並將成為下半年的趨勢,資源不集中最后隻能被淘汰掉。

  不過,王德怡表示,合並交易所不太可能,在津貴所業務模式被否決的情形下,眾多上當受騙的投資者可能發生大規模索賠,對於任何一個新接手的交易所而言均是一個十分危險的負擔。如果要合並,也只是利用其原有客戶資源和渠道和新公司繼續進行交易,這類公司的生命周期注定不會長久,打一槍換一個地方,而在現貨交易所中津貴所實力是最強、后台最硬的。

  北京商報記者 馬元月 岳品瑜/文 胡瀟/制表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