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專題與策劃>>人大:“大金融與綜合增長的世界”國際研討會

20國智庫發布聯合聲明:全球經濟缺乏穩健的新增長點

姜春媛

2014年08月28日14:3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國智庫發布聯合聲明:全球經濟缺乏穩健的新增長點

由中國人民大學主辦、人大重陽金融研究院承辦的“大金融、大合作、大治理”國際智庫研討會22日在京落下帷幕。來自20個國家的智庫代表發布了首個《20國智庫聯合聲明》,聲明認為,全球經濟雖然顯現復蘇勢頭,但仍面臨一系列挑戰,缺乏穩健新增長點。20國智庫代表呼吁,二十國集團應密切關注金融市場和國際貨幣體系。代表們承諾將把“防范金融市場的過度杠杆化”等13大領域作為重點研究、合作的問題。

在為期兩天、總共三場的會議中,與會的20國智庫代表就“后金融危機時代的全球治理”、“新興經濟體的作用”、“中國的發展與G20的未來”等議題進行了討論。在閉幕式上,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副院長王文主持宣讀了《20國智庫共同聲明》,聲明對全球經濟面臨的形勢進行了總結。

“當前,全球經濟顯現復蘇勢頭,但仍然面臨一系列挑戰。經濟增長基礎仍不穩固,缺乏穩健的新增長點,就業率增長也面臨很大困難。”

聲明呼吁,二十國集團各成員間加強國際宏觀經濟和金融政策改革的研究,增加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

聲明同時將智庫作用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聲明呼吁,二十國集團的智庫應重視“國際宏觀經濟合作”、“通過國際合作防范金融市場的過度杠杆化,並降低金融危機的風險”、“增強評級機構的透明度與競爭性的機制”等十三大議題的研究。聲明中同時說:“我們,來自20個國家或區域共同體的智庫代表於2013年8月21日至22日在中國北京召開‘大金融、大合作、大治理’國際智庫研討會,並著手於組建G20智庫年會機制,分享相互的智慧與知識成果,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做出貢獻。”

此次研討會由中國人民大學主辦,人大重陽金融研究院承辦,是中國首次舉辦20國智庫會議,來自美國、歐盟、金磚國家、韓日、拉美、中東等20個國家和地區的26家智庫代表全部出席,標志著中國智庫初顯“國際號召力”。俄羅斯世界經濟與國際關系研究所經濟學部主任謝爾蓋 阿凡特謝夫認為,此次20國智庫聯合發表的共同聲明是“均衡”的,為G20成員國在全球治理方面貢獻了更多有效的議程,尤其針對目前全球的金融體系的改革。印度中國經濟文化促進會秘書長默罕默德 薩奇布說:“此次20國智庫峰會是一個很好的嘗試,發展中國家是希望有中國作為一個領導者,而中國也可以從政策研究開始逐漸擔當起這一角色。”

附:聲明全文

“大金融、大合作、大治理”國際智庫研討會

共同聲明

1. 我們,來自二十國集團或區域共同體的智庫專家於2013年8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開“大金融、大合作、大治理”國際智庫研討會,並著手於組建G20智庫年會機制,以加強G20成員之間的溝通,為G20的發展貢獻行之有效的思考和建議。

2. 當前,全球經濟顯現復蘇勢頭,但仍然面臨一系列挑戰。經濟增長基礎仍不穩固,缺乏穩健的新增長點,就業率增長也面臨很大困難。

3. 我們呼吁二十國集團各成員之間加強國際宏觀經濟和金融政策改革的研究,增加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

4. 我們呼吁二十國集團密切關注金融市場和國際貨幣體系,以推動全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與繁榮。這應成為各主要經濟體間協調經濟政策與進行研究時秉持的核心目標。

5. 我們呼吁二十國集團的智庫重視研究下列問題,並就這些問題加強溝通、開展合作研究:

1) 國際宏觀經濟合作。

2) 通過國際合作防范金融市場的過度杠杆化,並降低金融危機的風險。

3) 科技支持可持續經濟增長。

4) 金融市場與大宗商品市場價格波動的原因與后果。

5) 貿易與投資自由化。

6) 反洗錢機制。

7) 增強評級機構的透明度與競爭性的機制。

8) 金融教育與金融消費者保護議程的國際合作。

9) 提高貧困人口獲得金融服務的能力。

10)征稅與避稅機制。

11)反腐敗機制。

12)國際資本流動。

13)社會、經濟與環境議題的相關性。

(責編:羅知之、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