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上海金滿月 改變門庭冷落現狀已成當務之急

2014年10月20日07:53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夏宇飛

  今年9月18日,上海黃金交易所黃金國際版正式上線,並於當天完成首筆交易,成為中國爭取國際黃金定價權過程中裡程碑式的事件。隨著時間的推移,上海金已經“滿月”,在這一個月以來,上海金的進展如何呢?讓我們通過上海黃金交易所的數據來看一看。

  數據顯示,黃金國際板上線首個夜盤交易量很小,甚至可以用門可羅雀來形容。國際版新推出的主要產品iAu99.99、iAu99.5分別成交了30手、75手,而iAu100當夜夜盤總共隻成交了2手。時間放大到上線首個交易日,自9月18日夜盤至次日午盤收盤,iAu99.99成交量為116.04手,iAu99.5成交量為125手,iAu100成交量為2.4手。而截至目前,上海金國際版上線之后交易量一直沒有明顯放大,整個交易情況相當清淡。

  因為此前市場對上海金國際版的上線給予了極大的關注,這和交易量的低迷形成了巨大反差,但也合乎情理。原因之一是目前國內的普通投資者還沒有取得國際版的入場券,而國際投資者雖然紛紛爭取成為國際版的會員,但在交易上暫時持觀望態度。當然,交易不夠活躍的背后還存在著其他一些方面的原因。筆者認為,目前國際版的情況完全在情理之中,國際版的開通在中國爭取黃金定價權進程中的意義不容否定。同時,這也說明上海金國際版只是一個開始,后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有許多工作需要做。

  未來在爭奪黃金定價權的過程中,上海金國際版的當務之急是將交易量提上去,隻有市場活躍了,資金流動性充足了,才能形成良性循環,進而增加上海金在國際黃金交易中的權重,從而尋求更多的定價權。目前市場的共識是,“上海金”價格是否有能力成為全球基准價,取決於交易合約的活躍度。

  目前“上海金”的參與者需是在上海自貿區內注冊企業,企業需要通過在上金所簽訂結算協議的銀行開立交易賬戶,才可參與交易。因此,目前國內的自貿區外的機構投資者與個人投資者都無法參與國際板的交易,這也是上海金發展的一個短板。隨著中國金融業的不斷成熟,中國居民的投資需求和投資能力不斷放大,吸引普通投資者進入國際版交易應該成為國際版的當務之急。這就需要交易所在政策方面予以完善,降低國際版的入場門檻,完善投資者權益保護機制,在吸引資金入場的同時維護好交易秩序。

  而對於國際投資者,則應該是國際版的主要“公關”對象,因為要發揮黃金定價的作用,必須有足夠的國際資金參與,才能將上海金的影響力發散到國際市場上。在國際投資者的參與方面,上海黃金交易所目前的定義是,國際投資者可以通過自由貿易賬戶,自主參與SGE所有黃金合約,國際投資者既可以是在上海自由貿易區內注冊的機構和投資者,也可以是境外的機構和投資者。投資資金既包括自貿區內的離岸資金,也包括自貿區外的離岸資金﹔既包括離岸的人民幣,也包括離岸的可兌換貨幣。但這個過程中有一個關鍵點,那就是黃金的進口和出口依然受到嚴格控制,黃金在國內國際間的流通相對困難。

  從國際版公布的交割與入庫、出庫規定上可以看出,國際會員和國際客戶隻能對國際版合約辦理出入庫業務,國內會員和國內客戶可參與國際版所有合約的交易,但不可以對3個國際版合約辦理出入庫業務(具有進出口資格的會員除外)。

  雖然,對黃金進出口實施嚴格管控是增加國內黃金保有量、維護國內金融穩定、支持人民幣國際支付能力的一個有效策略,但是同時也對中國金融市場融入國際市場形成了一定的障礙。未來的一個趨勢必然是逐步放鬆這種管控,當然這是在“打好了黃金儲備量基礎”的前提下進行的,這是中國謀求黃金定價權的過程中必然需要解決的一個問題。或者國際版需要一種巧妙而有效的策略在保障國內黃金儲備的情況下,吸引國際資金進入國際版交易,消除其流通不暢的疑慮。從目前國際投資者對國際版的觀望態度來看,上海自由貿易區的政策對他們的吸引力明顯是不足的。

  因此,筆者認為,國際版黃金在交易機制及合約等方面為爭取黃金定價權以及人民幣國際化奠定了很好的基礎,但同時這也為國際版的壯大增加了更多的阻力。因為在起步階段,盡快將“盤子”做大才是國際版成長的關鍵,隻有自身壯大了,才能發揮自己的影響力。所以,未來一段時間,國際版需要在堅持根本原則的基礎上,從交易機制方面尋求靈活的變化,已達到吸引國際投資者的目的。

  上海黃金交易所自2002年成立以來,一直在改革,而在黃金國際版的成長過程中,仍然需要靈活的變革,在國際金融市場博弈中壯大自己,為中國爭取黃金定價權乃至人民幣國際化助力。總而言之,就當前的黃金國際版道路仍有較長的道路需要走,而且我們相信隨著中國經濟在世界地位的不斷提高,“上海金”的前途也將是光明的。

  (作者系頂金貴金屬董事長兼總裁)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