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專家:今年金價大概率上漲

2015年01月19日07:5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金價又漲了,買黃金還是更踏實!”廣州日報資深讀者、海珠區住戶林老伯興奮地告訴記者。“金價現在低位,未來還是看漲,多少還是得買點兒黃金。”家住越秀區的白領陳小姐表達了相同意見。

1月18日下午2時30分,廣州日報理財大講堂如期舉行。廣州日報與廣州市京鑫貴金屬有限公司聯合舉辦的“2015年黃金投資策略報告會”在廣州海珠區珠江大酒店四樓珠江廳召開,與會讀者數量眾多,場面熱烈。他們當中,很多人都是“廣州日報錢生錢”公眾號的粉絲,以80后、90后的年輕讀者為主。

在大講堂活動過程中,多位廣州日報讀者先后抽到了“羊年生肖賀歲銀條吊墜”、“京鑫祛風銀”、“九九金工藝遠大前程帆船”、“九九金轉運金珠”等真金白銀的獎品。最后,一位周阿姨還抽到了特等獎“九九金工藝盛世金鼎”。

金融市場動蕩 黃金成“避風港”

廣東省黃金協會副會長、首席黃金分析師朱志剛老師率先做了“家庭理財如何投資黃金”的主題演講。他客觀分析了目前國際金融市場的態勢:美聯儲的貨幣政策決定了美元強勢,黃金價格目前處在弱勢,是不爭的事實﹔雖然2015年金價面臨多次反彈,但不太可能沖擊2011年的歷史高位。

有一位聽眾提出:“我在370元/克買了很多黃金,被套住了,半年之內能解套嗎?”朱志剛老師認為:“可能不行。不過,半年內‘解套’並非您投資黃金的目標。您的目標在於長線避險與保值。其實,家裡能藏有一公斤的黃金,這是一個很好的配置﹔如果有閑錢,流動資產中配置5%~10%的黃金是沒有問題的。”

他認為:黃金依然是家庭理財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是國際公認、歷史公認、無法替代的避險工具。僅從現階段來看,國際地緣政治波動中,各國政府、民間人士依然認可黃金。本次金價為什麼大幅上漲,短時間裡漲幅接近8%,就是因為國際金融市場出現了動蕩:瑞士央行宣布放棄瑞郎/歐元匯率限制之后,國際匯市劇烈震蕩,資金急需避風港,金價再次受到了機構的一致追捧。

主講嘉賓均認為:長線來看,國際金價一定會重回牛市周期﹔對於投資者來說,要有一個長線投資的思維方式,不能計較目前是否“被套”,而是要放長遠3~5年來看。

黃金雖無大漲 仍有避險能力

在互動環節,一位聽眾提問:“我們為什麼還要買黃金?”

對於這個問題,朱志剛表示,買黃金的原因其實很朴實,也很有說服力。首先,黃金就是貨幣,一年之內,全球所有的貨幣加總起來,表現最好的是美元,其次就是黃金。不要認為黃金沒有大漲,就沒有避險能力了,對比歐元、英鎊、加拿大元,過去一年的黃金可謂“完勝”,更不用說盧布與瑞郎了。再者,黃金是貨幣,卻不等同於紙幣,紙幣是有信用的,是國家對你的一種負債﹔而黃金是一種財富,不存在信用風險。

對比房產、存款等產品,黃金的實用價值比較高﹔而且,黃金投資簡單、靈活,較少涉及稅費,不用承擔銀行信用風險。“黃金規避的遠遠不止貨幣貶值風險,所以,全世界人民從古至今都喜歡它。” 朱志剛說。

那麼,2015年的金價會如何變化?在理財大講堂現場,不少白領聽眾平時多做紙黃金、T+D的操作,對於這個問題關注度最高。

國家注冊黃金分析師周小強從技術分析的角度出發,表示2015年金價震蕩向上、出現較大幅度的反彈,屬於大概率事件,技術點位應能達到1480~1500美元一線。目前距離該目標仍有約15%~20%的距離。這也符合國際投行反手做多、美聯儲政策“利空出盡”的趨勢。任何貨幣都有波動規律,金價經過了2013年的暴跌與2014年的低位盤整,2015年趨向於向上走。

雖然金價進一步上行到1600美元並不確定,但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說,多次反彈的機會還是存在的,利於投資操作。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楊穎受傷私照流出楊穎受傷私照流出
  •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 垃圾焚燒廠邊2年25人患癌垃圾焚燒廠邊2年25人患癌
  • 北京去年37家會所整改北京去年37家會所整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