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人民幣連續兩個逼近跌停 短期內易貶難升

2015年02月27日08:37    來源:人民網-理財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2月27日電 (羅知之)進入2015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走勢持續偏弱,羊年伊始外匯市場的波動依然牽動人心。昨日,人民幣即期匯率開盤即逼近跌停,延續了羊年第一個交易日的跌勢。分析人士普遍認為人民幣存在一定的貶值預期,短期內易貶難升。

匯率連續兩個逼近跌停

昨日,央行網站公布的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於6.1379,較前一日貶值5個基點。但即期匯率開盤后,卻並未隨著中間價微漲,反而再度下跌。盤中最低報6.26元,離跌停位6.2607僅7個基點。

這已經是人民幣即期匯率節后連續兩日逼近“跌停”。羊年首個交易日也就是本周三,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盤中跌至6.26關口,距當日中間價6.1384跌幅達1.99%左右,距離跌停水平僅相差6個基點。

某國有大行外匯分析師劉新亮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即期匯率主要是以客戶的供求為基礎的雙邊波動,人民幣即期匯率連續跌停,反映出在美元強勢格局下,國內個人和企業結匯意願低迷,而購匯意願較高,更願意增持外匯資產。

人民幣短期內易貶難升

“人民幣的弱勢可能不是暫時現象。”劉新亮表示,在人民幣可以自由交易的離岸市場,人民幣跌幅更大,表明投資者認為人民幣將進一步走低。代表市場心理的人民幣即期匯率最近不斷逼近2%的最大交易區間,說明人民幣仍然面臨著一定的貶值壓力,短期內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可能呈現振蕩格局。考慮到開年經濟數據可能不太樂觀,且貨幣政策寬鬆預期濃烈,未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仍存在貶值的可能。

不過劉新亮也預計,今年人民幣匯率大幅貶值的可能性也很小,預計對美元匯率貶值幅度不會超過3%。並且在美元強勢而新興市場貨幣匯率大幅波動的背景下,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可能將加劇。

從目前業內觀點來看,分析人士普遍認為人民幣存在一定的貶值預期,短期內易貶難升。國泰君安分析師任澤平認為,人民幣過於強勢抑制出口,結合近期歐美PMI指數好轉,人民幣匯率高估顯得尤為突兀,人民幣中間價適度貶值已成為燃眉之急。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對此則預計,全年人民幣匯率會走出一個“n形”軌跡,市場價的最大貶值幅度將測試5%左右的水平。

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司長管濤曾表示,2015年於匯市來講必然是不平靜的一年。大波動、超預期,仍是后量化寬鬆時代不可忽視的風險。

(責編:羅知之、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
  • 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
  • 財評:上海自身更須加把勁財評:上海自身更須加把勁
  •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