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最老投資人109歲去世 曾做空股市財富翻番

2015年02月28日07:3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世界最老職業投資人歐文·卡恩。(資料圖片)

  新華社電 世界最老職業投資人歐文·卡恩去世,終年109歲。他因做空1929年美國股災在紐約華爾街留名。美國《紐約時報》26日刊登了卡恩去世的訃告。

  堅持每周工作3天

  卡恩曾為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教授本杰明·格雷厄姆擔任助教。格雷厄姆是上世紀最具影響力的投資專家之一,門下高徒包括著名投資人沃倫·巴菲特。

  卡恩1978年創辦卡恩兄弟集團,擔任董事長。這一集團管理大約10億美元資產。他堅持每周工作3天,乘出租車從上東區公寓前往位於曼哈頓中心的辦公室。

  據卡恩兄弟集團網站介紹,集團主要投資遭到低估並未受熱捧的証券。

  最近一次提交給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的文件顯示,卡恩兄弟集團重倉黑莓、花旗、紐約時報、輝瑞和默克等股票。

  卡恩的投資生涯始於1929年股災爆發前。歷經“大衰退”、第二次世界大戰、冷戰和幾年前金融危機,他從未停止投資。

  轉變風格 價值投資

  做空股災賺取“第一桶金”后,卡恩摒棄高風險的投資風格,轉而挖掘業績優良卻遭市場低估的股票,然后堅定持有。他還對借錢炒股說“不”。

  他說:“我保守投資,力圖避免杠杆。朴素的生活方式也沒有什麼壞處。”

  促使卡恩堅定價值投資路線的人,正是價值投資理念的提出者格雷厄姆。價值投資指計算企業的真實價值,僅在其股價足夠低時買入它的股票。

  卡恩說:“上世紀30年代,格雷厄姆等人研究出安全分析和價值投資概念,這隨即成為我人生的重心。價值投資是分析投資的藍圖,與投機相對。”

  卡恩的兒子湯姆說,給格雷厄姆當助教期間,父親會與格雷厄姆“一起乘地鐵去哥倫比亞大學”。 (卜曉明)

  發跡故事

  做空股市 財富翻番

  新華社電 卡恩去年接受英國《每日電訊報》採訪時說:“我剛開始投資的年代,股票市場充斥尋求捷徑的投機者。僅有寥寥幾家大型機構堅持對績優企業的債券和股票做嚴肅投資。”

  他回憶,1929年那個狂熱的夏天,投機把股價推高至“不可理喻的水平”,讓他判定做空某隻股票可以賺錢。

  他人生中第一筆交易是做空馬格馬銅業的股票。“我跟親戚借錢。他認定我肯定會賠錢,但還是好心借給了我。他說,隻有傻子才會對賭牛市。”

  當股災在1929年秋天發生時,卡恩的錢已經接近翻番,“對企業和行業的巨大熱情通常是巨大風險的信號,這就是生動的例子”。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
  • 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
  • 財評:上海自身更須加把勁財評:上海自身更須加把勁
  •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