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探秘中國企業家俱樂部:遲到1分鐘罰款100美元

張妮

2015年02月28日11:24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理事長柳傳志(左)與秘書長程虹在2012年“商界春晚”道農會上“變身”列車長。

  理事長柳傳志(左)與秘書長程虹在2012年“商界春晚”道農會上“變身”列車長。

  【環球時報報道 記者 張妮】 柳傳志、王健林、馬雲、馬蔚華、俞敏洪、朱新禮、黃怒波、李書福、王石……如果讓這些中國最牛的商界領袖都加入同一個組織,做同一件事,有可能嗎?在中國,真的有這樣一個組織,中國最優秀的民營企業家幾乎都是它的成員。它就是中國企業家俱樂部(CEC)。俱樂部的46位理事直接控制和管理的公司每年共創造超過2萬億人民幣的銷售收入,相當於一個省的GDP規模。是什麼力量讓這些董事長匯聚這裡?這種合力又將給中國和世界帶來什麼?近日,《環球時報》記者走進俱樂部位於北京的辦公地點。在俱樂部秘書長程虹的辦公室,一張張大佬們的合影成了這裡最具代表性的裝飾。程虹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專訪時,這樣描述俱樂部的宗旨:社會上普遍關注的是企業家秋天收獲的果實,而我們關注的是他們春天播下的種子。

  柳傳志是理事長

  環球時報:中國企業家俱樂部成立的初衷是什麼?為什麼能吸引這麼多商界領袖加入?

  程虹:成立中國企業家俱樂部的想法是2006年由時任《中國企業家》雜志社社長的劉東華先生提出來的,還有一些企業家一起參與探討。大家認為,應該有一個民營企業家自己服務自己的組織,弘揚中國企業家精神和商業正氣,給企業家建立一個心靈的家園,搭建一個互相交流、學習的平台。因為媒體、公眾等社會方方面面更多關心的是企業家創造的一些可視的東西,比如物質財富、就業、IPO市值、首富等,更多關注的是他們秋天收獲的果實。那麼,是什麼推動這一切成為現實的?我們關注的是企業家春天播下的種子,關注的是他們用怎樣的過程促成了今天的這個結果。因為企業家的人文情懷、理想、企業家精神才是真正導致商業成功最根本的原因,才是企業家過去30年來為中國經濟發展做出貢獻背后的軟實力。我們帶著這個想法,跟一些熟悉的企業家朋友談。結果,包括柳傳志、王健林、馬雲、王石等在內的20位民營企業家一拍即合,在2006年年底共同發起成立了中國企業俱樂部,相當於一個非營利組織,他們是俱樂部的創始理事。我當時從媒體行業轉型,成為創始秘書長,負責俱樂部具體事務的執行。俱樂部的理事長是柳傳志。第一屆執行理事長是馬雲,今年的執行理事長是馬蔚華。

  環球時報:企業家加入俱樂部的條件和標准是怎樣的?入會后對企業家有什麼要求?

  程虹:企業家加入俱樂部有一系列標准。大體上分為軟、硬兩個標准,硬指標主要是看企業的體量和規模,具體要麼看它的銷售額,要麼看它的行業排位,二選一。銷售額一般是千億級,行業排名必須是前三。軟指標包括這位企業家要是創業第一代,要有具特色的管理思想和經營理念,這些理念被業界所認可,還要有一些公益慈善記錄等。最后一道流程是46位俱樂部理事全部參加投票,無一人反對才能同意其加入俱樂部,這也相當於大家對其為人、口碑作出了綜合評價。每一個企業家加入,我們都會有一個入會儀式,這個儀式一般都在每年4月的理事大會上舉行。理事會的舉辦地點沒有固定場所,每年換一個省。對於企業家來講,最缺的是時間。他們對這個平台最大的貢獻是舍得花時間。我們對入會企業家隻做一個規定,就是每年的理事大會必須參加,其他活動自願參加。每年俱樂部的核心活動大概20個左右,平均下來大家的出席率約50%左右,這是一個非常高的比例。

  集體出訪受到國外首腦接見

  環球時報:這些商界大佬們在一起都會做些什麼?

  程虹:我們主要做的是企業家之間的非公開交流,每個季度會走訪一個CEC成員的企業,我們叫理事互訪,大家一起分析行業前景,幫助這家企業找一找問題的解決方案等。這個活動企業家出席率一般都保持在70%到80%以上。比如,去年12月的理事互訪來到萬達集團武漢中央文化區。王健林董事長分享了萬達集團文化產業的布局、特點和未來發展目標。馬蔚華、朱新禮、劉東華、黃怒波等俱樂部成員參加了活動。

  我們還會組織一些開放的活動,比如每年組織企業家進行一次國際訪問,廣泛跟外界接觸,信息對媒體開放。我們之前去美國、英國、法國、比利時等,都是因為大家高度關注那裡的商業空間。我們去的每一個國家,基本都會和該國首腦見面,比如去年我們訪問新加坡、澳大利亞時,李顯龍總理和阿博特總理都接見了代表團。這個見面不僅是禮節性的握手、合影,而是都會有超過1個小時的座談會。三四十位中國企業掌門人組成一個“我們”,在國際上這種溝通能力以及吸引度是不一樣的,如果單一一個企業家想去澳大利亞訪問,阿博特總理見他的可能性不大。

  環球時報:中國企業家在海外投資經常遭到國外媒體的質疑,企業家代表團出訪的時候是否遇到過類似問題?

  程虹:這是我們每一站訪問都真實面對的一些問題,大家不是去Say hello,而是去討論問題,這恰恰是我們做國際訪問的價值所在。中國企業為什麼經常遭遇外國媒體的誤讀?我認為主要是中國公司的精神氣質和企業家氣質目前還很模糊。相反,中國公司一些沒有代表性的個案,在國際上容易被放大成代表性的形象,比如華爾街的中概股、西班牙燒鞋事件等。當然這也不能全怪外國媒體,之前中國的公司群與國際社會特別是與西方國家溝通太少,或者說溝通方法太單一。為解決這一問題,我們做了一些嘗試。比如,2013年我們訪問法國之前,就把代表團十幾位企業家的創業故事翻譯成法文版,傳給該國相關的政府部門、公司以及媒體。等見面聊時,法國官商學各界都很驚訝,原來中國商人、中國公司成功的邏輯跟我們是一樣的,都要想辦法提供高性價比的產品或服務,原來中國企業家今天具有非常好的全球視野。結果法國主流媒體關於CEC訪問的消息,沒有一個是負面的。我們只是把一張張真實和真誠的商業面孔帶給大家。國際訪問最大的一個價值就是我們在做中國整個商人群體的對外溝通。信息對稱了,信任度提高了,直接導致的結果就是交易成本降低。

  遲到1分鐘罰款100美元

  環球時報:這麼多強勢的企業老總在一起交流時是什麼狀態?

  程虹:好輕鬆、好愉快。在俱樂部的活動裡,他們很感性的一面是外界看不到的,大家在餐桌上聊得很high,可以互相開玩笑,一起唱歌、做游戲。他們可以吐槽,可以排遣壓力和孤獨。企業家可能會比別人承受更多壓力,但他們排遣的渠道不是很多,他們在跟家庭、團隊、合作伙伴在一起時,都要帶著一些責任。而企業家們在一起有更多共同語言,有很多人成了朋友。企業家們在一起是競合,既有競爭,又有合作。在商業合作上,他們還是非常理性的。在我看來,這個群體有兩個最大特點,一是非常有智慧,心胸和視野超乎常人。二是他們非常努力,每天的工作節奏也快得超乎常人。外界看他們可能有很多光環,但他們也承受著很大的壓力和風險。公眾、媒體都會拿放大鏡去看這些人。不過,他們不會被壓力值壓垮,企業家是抗風險能力極強的一群人,甚至有些人是風險偏好型的。在集體出訪活動中,大家的組織紀律很嚴格。比如,我們規定在國外訪問集合時遲到是要罰款的。遲到1分鐘罰款100美元,遲到5分鐘大巴車就不等人了,請您自己打車過來,同時還要交罰款1000美元。這些規矩一旦制定他們都能非常好地遵守。

  環球時報:除了這些功成名就的企業家,俱樂部對於那些正在高速成長的中小企業的企業主是否關注?

  程虹:我們也在通過俱樂部的其他項目如綠公司聯盟把二代的力量或者高速成長的中小公司聚集在一起。我們還有海外投資聯盟、綠公司年會等。這些圈子日常都有自己獨立的活動,但我們也都在設計跨圈的連接,讓行業領導者的公司和行業追隨者的公司、中小型創業公司,形成互幫互助的鏈條關系。大家現在老講混圈子,我覺得圈子本身沒有價值,關鍵是你通過圈子要做什麼事,如果圈子或平台本身不提供有價值的服務,你和我在同樣一個圈子裡,就是見個面,並不能共同做一件有價值的事。所以俱樂部致力於把生態圈一層一層架構起來,最終組成一個中國企業家俱樂部的商業生態圈。比如,2014年我們在南寧舉辦的一個論壇上,就有理事企業成為綠公司聯盟企業的重要投資人。這種事情每年都發生很多。▲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
  • 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
  • 財評:上海自身更須加把勁財評:上海自身更須加把勁
  •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