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期貨

楊邁軍代表:推進原油期貨上市 加快期貨品種對外開放

2015年03月11日22:2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3月11日電(記者何欣榮、陳雲富)全國人大代表、上海期貨交易所理事長楊邁軍表示,今年將抓住建立亞太時區石油定價中心的戰略機遇,盡快上市原油期貨。並在此基礎上,將期貨市場對外開放的政策復制到其他品種中。

楊邁軍談到,在目前的原油市場格局中,亞太地區的石油消費已超過北美和歐洲。為角逐亞太地區的原油定價中心,各國展開了激烈競爭。早在2013年底,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在上海自貿區挂牌成立。2014年底,原油期貨交易正式獲批,這意味著原油期貨的上市步入實質性推進階段,目前相關工作正在緊鑼密鼓推進,爭取早日上市。

除了原油期貨,上海期貨交易所還計劃在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有序推出船用380燃料油、天然氣、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等能源類大宗產品期貨。並以此推動能源領域的價格改革,促進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油氣市場。

楊邁軍表示,目前上期所的商品期貨交易都是用人民幣計價的,希望原油期貨也是用人民幣計價,同時允許美元和其他外幣沖抵保証金,方便國際投資者參與交易。

原油期貨在籌備過程中,設計的境外投資者參與、保稅交割等模式對我國期貨市場的對外開放具有借鑒意義。楊邁軍建議,在原油期貨推出之后,將外匯、海關和稅收等方面取得的突破,推廣復制到現貨市場國際化程度較高的有色金屬、貴金屬和天然橡膠等其他期貨品種,通過境外客戶的廣泛參與,提升現有品種的國際影響力。

為吸引境外投資者,提高我國原油期貨市場的流動性,楊邁軍認為可以充分利用上海自貿區的“試驗田”作用,減少對區內期貨交易場所的事前監管,鼓勵更加市場化的運行機制。同時,加快全球大型金融機構在自貿區成立外資控股或者全資期貨公司的進程,為境外交易者參與境內期貨交易提供便利。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
  • 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
  • 當你老了 養老金夠花嗎當你老了 養老金夠花嗎
  •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