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人民財評:亞投行,中國的“順風車”

陳曉晨 李晨陽

2015年03月20日07:58    來源:人民網-理財頻道    手機看新聞

3月17日,在截止日期前兩周,法、德、意三國表態,將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下稱“亞投行”)。

如果把亞投行比作一輛剛剛上路的車,中國毫無疑問是推車人。有人剛剛趕上了車,有人站在車旁猶豫要不要在最后時刻跳上去。當然,也有人在擋車。

3月12日,在得知英國申請加入亞投行后,美國惱怒了。日本則重申其“審慎態度”,質疑亞投行能否秉持“公正的治理結構”。

按照經濟學概念,中國推動建立亞投行,本質上是提供“國際公共品”。既然是公共品,就像修路架橋一樣,任何人都可以走。美日又為什麼要什麼反對呢?

其實,所謂“國際公共品”的提法,最早恰恰來源於美國。公共品的對立面是“搭便車”,而這恰恰是美國指責中國的言辭。在很多場合,美國不斷在呼吁中國承擔更多“國際責任”。早在2005年,時任美國副國務卿羅伯特•佐利克就提出中國應成為“國際體系中負責任的利益攸關者”。2014年8月,美國總統奧巴馬談及中東問題時說,中國已經搭了30多年的“便車”。

對“搭便車”言論,近兩年來,中國領導人做出了很多回應。2014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表示:“中國願意為周邊國家提供共同發展的機遇和空間,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搭快車也好,搭便車也好,我們都歡迎。”在今年“兩會”答記者問時,李克強總理也表示,中國在越來越多地承擔應盡的國際責任和義務。“中國不是在‘搭便車’,而是和大家一起推車。”

中國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亞投行的建立,旨在為亞洲國家亟需的基礎設施建設提供投融資支持。在筆者看來,這就是一個典型的“國際公共品”。

然而,吊詭的是,明明是美國不停地呼吁中國“提供國際公共品”,“承擔國際責任”﹔現在,中國提供了,承擔了,美國卻帶頭阻撓。正如美國智庫彼得森經濟研究所榮譽所長貝格斯滕(Fred Bergsten)所說,這使美國外交顯得“虛偽短視且自相矛盾”。用時下流行的話說,美國這就是“自己打臉”。

那麼,為什麼美國會如此自相矛盾?一個說法是,美國有自己的“公共汽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銀行(簡稱“世行”)。這兩者構成了美國構建的布雷頓森林體系的兩大支柱。在亞洲,則有美日主導的亞洲開發銀行(簡稱“亞行”)。

不過,正是這些“舊車”的不作為,使得亞洲國家,包括新興大國和中小國家,對舊秩序產生深深的失望。

事實上,這些已有的“公共品”並不真的“公共”。世行行長由美國人把持,內部潛規則是世行高層要由美國內政的小圈子決定。亞行行長則全部來自日本,按照美國的標准,服務日本的海外利益。

有的“舊車”不載客。世界銀行,頂著“國際復興開發銀行”的名頭,卻對大量的基礎設施建設需求熟視無睹,還經常設置各種條件。世界銀行經常自稱“高標准”。不過,究竟是不是高標准,不是靠自稱,而是要問問資金需求方。筆者曾在非洲、拉美多國調研,在底層聽到的反饋多是對世界銀行的抱怨而非褒獎,尤其是在有了比較之后。

有的“舊車”開得太慢。據亞行自己測算,21世紀第二個10年亞洲基礎設施資金需求約為8.2萬億美元,平均每年8200億美元。然而,2013年亞行僅提供了210億美元,其中還算上66億美元的聯合融資。顯然,對亞洲巨大的基礎設施建設需求來說,這是杯水車薪。

不載客,開得慢,卻拒不“修車”。IMF於2010年通過改革決議,其實並未觸動美國的一票否決權,美國國會卻至今未批准,是唯一一個尚未批准IMF改革的國家。2013年前亞行行長黑田東彥被調回日本,很多國家包括印度、泰國等都有意推出自己的人選,但日本執意指定中尾武彥接任行長。墨守成規,不思改革,使不少國家寒了心﹔他們加入亞投行,與其說是中國做了工作,不如說是對既有體系失望。

現在,中國和其他國家一道力推的亞投行“順風車”即將上路。前路漫漫,也必然曲折。不過,隻要秉持開放包容的宗旨,向世界提供“國際公共品”,即使頂風,這輛大車也將繼續前行。

(作者陳曉晨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李晨陽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助理。)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
  •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