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中國高檔紅酒泡沫消退 紅酒進入中產階級時代

2015年03月29日09:1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高檔紅酒泡沫消退 紅酒進入中產階級時代

  在2011年前后,一瓶1982年的大拉菲在國內最高能賣到8萬元-10萬元。現在,同樣一瓶1982年法國大拉菲,隻需要4.5萬元。如果你可以等上一兩個月,通過一些法國葡萄酒的經銷商還能拿到更低價格,價格還能再便宜。是什麼讓這些高高在上的名酒逐漸回歸了公道的價格?

  “給我開一瓶1982年的拉菲。”這是周潤發在電影裡的一句台詞,影響了很多中國人對名酒的判斷標准。

  1982年是公認的好年份,那一年所有的法國紅酒都能賣出高價,尤以拉菲為甚。著名美國酒評家Parker(羅伯特·帕克,在葡萄酒界影響力非常大,甚至可以影響到葡萄酒的價格)給1982年拉菲打出了100分滿分的評價,也就是完美的名酒。

  在2011年前后,一瓶1982年的大拉菲在國內最高能賣到8萬元-10萬元。現在,同樣一瓶1982年法國大拉菲,隻需要4.5萬元。如果你可以等上一兩個月,通過一些法國葡萄酒的經銷商還能拿到更低價格,價格還能再便宜。是什麼讓這些高高在上的名酒逐漸回歸了公道的價格?

  中國最大的紅酒進口商ASC有一份報告直言,始於2008-2009年,由政府採購驅動的進口頂級酒泡沫市場已經消退了,而且在可以預見的將來也不會再卷土重來。這是由於中國政府於2012年4月開始推行的節儉和反腐政策導致。這些政策以前所未有的嚴格力度約束公款宴請和送禮,隨著上述現象有效地逐漸得到遏制,進口葡萄酒也受到了沖擊。

  高端紅酒價格大跌

  要說高端紅酒在中國的標志性事件,不是周潤發電影裡的台詞,而是2008年產的拉斐。當年,或許是為了討好中國土豪,包裝上印上了一個紅燦燦的8。不過,依靠人傻錢多的中國市場支撐的高價格終究不能持續。

  牛市終有散場,2010年成為拉菲價格的頂點,從2011年中期開始,拉菲價格驟然降溫。隻過了幾個月,市場便出現大量拋售的拉菲紅酒。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也是港商將大量囤貨不計成本投向市場。相對於飲用的市場,拉斐還多了許多金融屬性。加上反腐、打擊公款吃喝的高壓,高價的拉斐熱度下降。去年7月,2009年份拉菲(12×750ml)僅售5600英鎊/箱,而其最高售價曾高達1.4萬英鎊,降幅達到60%。

  姜丹在北京朝陽區女人街附近經營一家葡萄酒專營店,主要的生意是使館區的一些紅酒供應。姜丹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這幾年,他看著身邊有不少人殺進高端紅酒的炒作,基本上鮮有掙錢。以評分比較高的2008年大拉斐為例,當時有人想屯酒掙錢,成本價都在2.5萬元左右,現在1.5萬元的價格問的人都少。

  當然,因為銷量的下降,老牌高價紅酒產區的數據下降很明顯。從中國海關2014年11月進口葡萄酒統計清單上來看,進口葡萄酒總價值(總量乘以價格)年度同比減少了2%,不過總量上年度同比卻增長1%。法國進口葡萄酒受到了嚴重影響,總量下降了5%,少於1400萬箱。意大利葡萄酒進口量也有明顯下滑,總量減少了10%。事實上,2014年前8個月,進口葡萄酒整體市場出現了8年來的首次下跌。ASC的研究報告認為,這說明政府的節儉和反腐政策影響了相關部門以及進口商。

  紅酒進入中產階級時代

  不過,讓紅酒商稍微好過一些的是,支撐中國紅酒消費增長的中產階級正在增長。一頭是打擊公款消費下的縮水,一頭是新消費人群的崛起,兩種消費力此消彼長。價格方面,正是由於對價格不敏感的政府採購削減和對價格敏感的“真實市場”的擴張,幾乎所有的出口國每升葡萄酒的平均價格相比於2013年都平均下降了3%。

  專業紅酒商認為,“真實市場”還是繼續擴張的。這個“真實市場”的持續發展的推動力是4000萬“真正的”葡萄酒消費者——那些自費買酒來喝的人。政府的消費泡沫固然吸引著工業、貿易和媒體的注意力,不過真實市場也以每年10%-12%的速度穩步增長。“我們可以預計,從目前到2020年,這個市場的年增長率依然可以達到8%-10%。正是這部分市場保証了ASC以及我們其他供應商伙伴的增長,這個市場也是ASC持續投資的市場。”ASC在報告中表示。

  自費買酒,一般很少有人能夠消費法國一級酒庄的酒,波爾多產區酒或者質優價廉的新世界酒成了最好的選擇。這在統計數據上很快體現了出來。海關統計數據,去年前11個月,智利葡萄酒的進口量增長了40%,即將達到400萬箱,這主要得益於中國-智利自由貿易協定下的低進口關稅(就在最近,已經降為零關稅),同樣也得益於中國三、四線城市中通過白酒分銷商銷售的私人貼牌葡萄酒。西班牙葡萄酒進口量也增長了15%,也是由於私人貼牌葡萄酒的推動作用。

  波爾多酒庄有所降溫

  中國對國外紅酒的追捧,另一個副產品就是對國外酒庄的青睞。海外買酒庄,最早興起於香港的富豪。不過,最近幾年國內新富頻頻涌現,不少有錢人也去海外買酒庄,比如通靈珠寶董事長沈東軍、籃球明星姚明、著名演員趙薇等也都在2011年收購了屬於自己的海外酒庄。中國人收購酒庄以法國波爾多地區為主,其次是澳洲和美國居多。

  根據波爾多當地統計機構的數據,自1997年,台灣商人郭炎在波爾多買下歐碧尚酒庄開始,十幾年時間,中國人總共在波爾多收購了100多個酒庄,主要集中在最近五年。2009年購買了兩座酒庄,2010年僅購一座。2011年速度開始加快,2012年購買數量猛增為27座,2013年是25座,2014年趨緩,隻買進10座酒庄。

  整體來看,波爾多地區有大約8000多個酒庄,中國人持有的比重不過1.5%,所以那種中國人佔領波爾多的說法更多是國人自欺欺人。在波爾多當地人看來,波爾多向來不缺少外來投資者,先是英國人、荷蘭人,后來是比利時人、日本人,現在是中國人。從購買品質來看,中國人購買的大多都是寂寂無名的小酒庄。

  “想投資法國波爾多等成熟葡萄酒庄園,這根本不是錢的問題,而是能否有機會等待出售。”這幾年來北京參加房展會的不動產經紀阿歷克斯表示,絕大多數有一定歷史、由家族世代管理的品質酒庄,尤其是那些有一定口碑的列級庄是很難被買到的。

  中介機構介紹,波爾多一座土地面積在19公頃、以石灰岩土壤為主、可種梅洛和赤霞珠的葡萄酒庄園,投資價格在380萬美元,這座波爾多右岸的庄園包括酒庄建筑、四間臥室、一間客廳、一個游泳池和一個小湖泊等。

  根據中介的觀察,不少中國人購入波爾多酒庄之后,重心並非是經營葡萄酒,他們更多把酒庄當作海外會所,用來招待貴賓、度假、公司員工培訓。而原來的葡萄酒業務也更多是維持,鮮有做得特別好的。隨著高端紅酒價格的下跌,富豪們種葡萄釀酒的心情也差多了。

  葡萄酒買賣不好做

  當然,如果你更有錢一些,或者更沒錢一些,你都可以在新世界找到更好的選擇,澳大利亞、新西蘭、阿根廷、南非之類的,因為這些區域單價便宜,而且想脫手葡萄庄園的業主大有人在。

  中介機構報價,如果你有400萬至500萬美元,你可以去澳大利亞墨爾本投資。一座土地面積在24公頃、多石土壤,可種長相思、黑皮諾和霞多麗的葡萄酒庄園,投資價格在400萬美元。在新西蘭購買酒庄經營,如果金額足夠,你還能走捷徑拿到綠卡。

  運營一個酒庄超級復雜,投入遠比買入要多。以波爾多地區的酒庄為例,設備、釀酒師水准、氣候、地理位置、天氣變化等都必須考慮到。有中國富豪花錢買了一個酒庄,但是沒有考慮到酒庄排水溝有問題,結果花了與當初購買價格同樣的價錢重新翻修了排水設施。還有中國人的庄園因為管理疏忽,造成葡萄樹感染虫害而全年絕收。

  當然,如果你扛過了所有的這些挑戰,成功釀出了葡萄酒,你也不要指望消費者對你有多大熱情。一般法國波爾多,AOC級別的葡萄酒在當地也就是3歐元到10歐元,但對普通人來說,一瓶在終端售價15-20歐元的紅酒就是很不錯的酒了,重要時刻才喝。如果你想把生產的紅酒運回國內賣,那就得接收新世界紅酒、國內各種攙兌山寨紅酒、國產紅酒巨頭的挑戰,還有京東、酒仙網等粗暴的價格戰,日子同樣不好過。

(責編:楊曦、楊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