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為什麼牛市賺錢的依然是少數人

2015年06月19日08:0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A股功能“螺絲倒擰”,顛倒了投資、融資功能的因果關系,過分強調股市的融資功能,忽略了股市投資功能的培育,使股市成了上市公司的提款機,成了庄股的鉸肉機,投資者和廣大股民成了冤大頭。

  據媒體報道,今年5月至6月16日,短短一個半月中,上市公司重要股東共累計減持2172.2億元。伴隨著資本減持的潮水,是股市的逐步回調,從此前的5200點高位逐步跌落至昨日(6月18日)的4800點。但是近期的回調並沒有改變中小投資者關於牛市將會繼續的預期。與股市下跌相反的除了暴漲的調侃段子之外,來自中登的數據顯示,整個5月新增個人A股開戶數1186.7萬戶,新增個人基金開戶數509.4萬戶。這意味著5月以來,仍有數千萬規模的散戶在高位跑步進場。

  今年以來,中國A股市場漸入佳境,人們期待股票市場以更加健康的狀態運行,這其中,產業資本通常作為資本動向的先驅指標,作為股市風向標的參考意義很大。有分析說,去年5-6月份行情未爆發前,產業資本就提前布局,而在去年底今年初在風格轉換、大盤調整時,產業資本又率先一步撤退出來觀望。眼下,產業資本大規模撤離股市,影響股市繁榮的持續性。

  有網友說,“在股市裡十個人中,八虧一賺一平,賺錢的永遠是那些先知先覺的少數人。”自從十年前最后一個大庄主“德隆系”轟然倒塌,A股市場清靜了一段時間,但庄股時代從來就沒有結束過。與股權分置改革之前的市場操縱相比,如今坐庄操縱,在本質上沒有任何區別,只是當年可以明火執仗,現在更加隱秘,“潛伏”很深,操作技術和手段借助互聯網平台更加狡猾奸詐。

  由於我國股市是以散戶為主的投資者結構,主要參與人是中小投資者,資金規模小,信息不對稱,專業能力弱,為股市坐庄提供了獵殺對象。更由於濃烈的投機心態,中國散戶總是跟著感覺走,隨著大流走,追著概念走,無法識別庄家制造的虛假上漲而上鉤入套。庄股正是抓住廣大散戶最易一哄而上的從眾投資特點,瞄准獵物,扣動扳機。

  法律邊界不清也為庄股提供避風港。從法律角度講,股市的投機性操作本無可厚非,客觀上股市本身就是一個投機性泡沫堆積的資本平台,即便是西方最成熟的資本市場,投機性泡沫也大量存在。一般情況下,基於股價上漲預期而進行的能量較小的投機性炒作並不算市場操縱。過了一定的“度”才定性為市場操縱,但這個“度”很難把握。市場操縱就是鑽“楚河漢界”的空子,游走於“合法”、“違法”之間,難以捕捉,即便是捕捉到了,取証又很困難。

  因此,對於當下的股市來說,如果非要有什麼確定的牛市邏輯,最為確定的就是最后的“接盤俠”仍然還是中小投資者。

  股市的功能一是投資,二是融資。在股市功能正常發揮的情況下,投資者和廣大股民把錢注入股市,能得到回報。而上市公司從股市上圈到錢、得到“血液”補充后,進行技術改造、產品開發,或擴大市場渠道,增強了發展后勁,產生了融資效益,進一步得到投資者和廣大股民的信任,才能進行再融資,制造“滾雪球”效應。投資和融資達到雙贏共榮。

  但A股功能“螺絲倒擰”,顛倒了投資、融資功能的因果關系,過分強調股市的融資功能,忽略了股市投資功能的培育,使股市成了上市公司的提款機,成了庄股的鉸肉機,投資者和廣大股民成了冤大頭。

  中國股市隻花了不到25年的時間,就佔據全球市值規模“老二”的交椅,令人鼓舞,又令人困惑。這至少証明,中國股市的融資功能得到了超常發揮,但投資功能卻有點異化。隻有當股市回歸功能,回歸理性,散戶才不是盲目接盤的冤大頭。

  □蔡恩澤(晶蘇傳媒首席分析師)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
  • 高考經濟緣何火熱高考經濟緣何火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