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智能資管如何玩轉理財魔方?數據是基礎模式是核心

2015年06月19日00:06    來源:人民網-理財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19日電 (記者李彤)在資本的追逐和推動下,互聯網金融平台銷售的產品層出不窮、收益誘人。但如何選擇平台、挑選產品、甄別風險,讓投資者感到困惑。今年以來,陸續有第三方機構通過大數據給P2P網貸平台評級並推薦產品。數據從何而來、評分標准是否客觀、運營模式能否持續,引發了業界的關注和興趣。

“數據是基礎,是核心。”移動互聯網智能資管平台理財魔方CEO袁雨來表示,能否通過爬虫垂直搜索,對各類平台和產品進行分鐘級監控是考驗第三方數據質量的關鍵,隻有在定量分析基礎上的定性研判才有價值。

他表示,信息不對稱是投資者面臨的最大風險,當前一些平台對於理財產品的披露不充分,或片面強調盈利,導致投資者對於產品是否存在風險、風險有多大並不了解。

實則,為了甄別P2P網貸平台優劣,去年以來大公國際、社科院、網貸之家等陸續對這些平台進行評級,並公布了紅、黑榜,一度引發熱議。有業內人士表示,目前網貸平台精細化發展趨勢明顯,相互間定位也各不相同,以貸車貸、信用貸、保理、融資租賃等為標的設計的產品風險、收益本就不同,放在一起評級是否有可比性有待商榷。

“此外,最大爭議還在於評級機構的盈利模式,對於未繳費和繳費的被評級方,如何保障被公平對待也給人留下想象空間。”上述人士說。

袁雨來認為,第三方機構要從投資者角度出發,做理財師不要做銷售員,是解決問題的關鍵。他以理財魔方為例說,通過對不同平台和產品的數據收集、清洗、標准化排列,評估產品的收益率和風險等級后,為投資者推薦與其匹配的產品,一旦交易成功則按行業水平收取佣金。不管推薦誰的產品,都能收到佣金,這就避免了“誰家出錢推薦誰家產品”的情況。

他說,第三方的服務能否讓企業買賬核心是先獲得普通投資者的認可。日前,理財魔方拿出2%股權進行眾籌快速滿標,這從另一個角度體現出投資者對其“用戶端免費、企業端收費”模式的認可。此前一些平台隻希望第三方為其導入投資者流量,但現在已對第三方推薦產品的服務逐漸接受。

如何為不同風險偏好的投資者推薦適合的產品,也是第三方需要面對的問題。

袁雨來說,與以往用問卷形式去了解投資者收入、風險承受能力、投資金額相比,利用大數據技術對投資者交易行為、購買產品類型、資金流動性、產品收益漲跌是否影響買賣等進行分析,這樣結果會更精准。 

(責編:楊虞波羅、沈光倩)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
  • 高考經濟緣何火熱高考經濟緣何火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