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公務員薪酬調整倒計時 堵住隱性福利“偏門”

2015年06月24日07:45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九年未漲的公務員工資,在養老金並軌后再次面臨改革的考問。距離6月底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工資調整僅剩一周時間,在這一大限已進入倒計時之際,各地正在陸續落實工資改革方案,部分省市已經做出調整。不可否認,本次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薪酬改革方案落實效果備受社會期待,那些被稱為“隱性福利”、花樣繁多的津貼補貼到底能否通過這一輪的調整有所規范,公務員的工資何時才能更透明?

公務員月人均漲薪300元

據不完全統計,我國現有4000萬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這些人的收入與各地財政情況緊密相連。公開資料顯示,我國的公務員實行國家統一的職務與職級相結合的工資制度,工資由基本工資、津貼補貼和獎金構成,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則實施崗位績效工資制度,工資分為崗位工資、績效工資和津貼補貼三部分。根據此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實施情況的專題調研顯示,2006年以來,全國公務員基本工資標准一直未做調整,公務員工資與社會平均工資的比例呈下降趨勢。

在5月上旬到6月初,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先后兩次表態,要求各地盡快落實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工資調整,5月中旬,李克強還為這項工資調整確定了6月底前這一最后底線。因此,各地方近期開始緊鑼密鼓地推進落實這一政策,日前山東、山西等地人社部門已經先后召開會議部署安排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資新制度。

那麼到底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工資應該怎麼漲呢?根據國務院下發的漲薪方案,全國各地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根據職級不同,進行不同幅度的上漲。公務員調整后職務工資標准由現行的340-4000元分別提高到510-5250元﹔級別工資各級別起點標准由現行的293-3020元分別提高到810-6135元。人社部此前曾透露,經過平均水平計算,本輪工資調整月人均實際增資在300元左右。

津貼補貼混亂倒逼改革

本次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工資調整,表面上看是由於此前養老保險制度並軌后,國家為保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薪酬待遇不出現太大回落而進行的。然而,在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看來,養老保險並軌是一個契機,而更深一層的原因還包括,多年來我國未對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工資調整做出全國性的統一安排,此前的工資改革方案沒執行到位,目前各地各種津貼補貼發放仍然十分混亂。

全國人大常委會公布的調研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公務員收入比重中,基本工資佔比僅為1/3左右,津貼補貼佔比過大,而且各地的津貼補貼額度實際上是由當地根據財政收入來決定的。“2006年前,各地機關事業單位都為職工安排了水平標准不一的津貼補貼,2006年我國雖在機關事業單位工資制度改革中,將津貼補貼要逐步納入基本工資,然而,在實施過程中,各地清理整頓津貼補貼工作差別較大,改革未能一步到位。”蘇海南表示,加上此后我國又遇到國際金融危機等重重挑戰,在2009年、2010年時,部分地方甚至還違反規定自行添加津貼補貼,致使改革難度再次增加。

工資透明堵住腐敗“偏門”

此前,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透露,這次完善機關事業單位工資制度,將通過調整基本工資標准,並將部分津貼補貼或績效工資納入基本工資,適當提高基本工資的比重。在完善工資制度的同時,凍結規范津貼補貼工資增長,各地各部門不得自行提高津貼補貼水平和調整津貼補貼標准,要嚴格執行國家規定的改革性補貼政策和考核獎勵政策。今后要通過建立基本工資標准的正常調整機制等措施,逐步實現基本工資在工資中佔主體。

“實際上,本輪工資改革只是公務員工資結構調整過程中的一步,今后這一制度還需陸續完善。”蘇海南表示,未來合理的情況應該是,公務員薪酬中基本工資的佔比至少在60%左右,而且在實行了地區附加津貼制度后,同職級公務員的工資除了地區物價差別導致的應有差距外,其余部分水平應該是一樣的。

之所以民眾如此重視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薪酬調整,是因為以前部分職工的工資中包含了太多不夠透明的“隱性福利”。而這不僅為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尤其是公務員出現腐敗行為留下口子,也讓那些付出大量勞動的職工難以享受到與社會經濟水平相當的回報。李克強也曾表示,現在政府工作人員,特別是基層公務員工作很辛苦,收入也不高,既要堅決堵住“偏門”,解決公務人員以權力參與分配、牟取不當利益問題,也要打開“正門”,建立健全正常的工資增長機制,使其收入隨著經濟發展不斷提高,保障他們的合理待遇和應有的尊嚴。北京商報記者 蔣夢惟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
  • 高考經濟緣何火熱高考經濟緣何火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