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險企獲准聯手設3000億基金進軍戰略產業

馬元月 陳婷婷

2015年06月25日07:34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險企獲准聯手設3000億基金進軍戰略產業

險企投資習慣於單打獨斗,但面對一些大型項目隻能臨時找幫手聯合行動,這一情況將一去不返,未來險企將通過保險投資基金解決難題。國務院昨日召開的常務會議披露,要設立規模達到3000億元的中國保險投資基金來支持進軍戰略產業。

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按照市場化、專業化運作和商業可持續原則設立中國保險投資基金。基金採取有限合伙制,規模為3000億元,主要向保險機構募集,並以股權、債權方式開展直接投資或作為母基金投入國內外各類投資基金,主要投向棚戶區改造、城市基礎設施、重大水利工程、中西部交通設施等建設,以及“一帶一路”和國際產能合作重大項目等。

“這些國家戰略產業都屬於長線投資,且會有較穩定可觀的收益,這對於險企而言將具有極大的吸引力。”一位險企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積極關注基金籌集的新動態。據悉,保險監管有望出台細則來鼓勵險企參與保險投資基金。

事實上,此前保監會就不斷放開投資渠道,除了銀行存款、債券、股票基金外,還允許險企投資股權、債券、不動產等相關產業。去年8月國務院發布的保險“新國十條”就明確提出,要創新保險資金運用方式,提高保險資金配置效率。同時,保監會也一直在研究制定保險資金投資創業投資基金相關政策。

對於此次設立保險投資基金,南開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系教授朱銘來分析,“像國家層面的大型投資項目,用保險投資基金統一去投資,將發揮規模經濟的作用。雖然有些項目每家公司都可以投,但是要根據公司的資產和規模的結構來確定投資的額度,這要有一定的限制。

“這一基金將由險企聯合設立,代表行業支持經濟發展,未來將由機構運作,保持投資的穩定性。”中央財經大學保險學院院長郝演蘇表示,未來將有大公司牽頭來成立。

依據保監會此前發布的《關於保險資金投資股權和不動產有關問題的通知》,險企投資未上市企業股權、股權投資基金等相關金融產品,可以自主確定投資方式,賬面余額由兩項合計不高於本公司上季末總資產的5%調整為10%。保監會統計顯示,截至一季度末,保險業總資產10.8萬億元。投資限額調至10%,那麼就股權投資基金這一項,保險業可投入達到1萬億元。在郝演蘇看來,保險投資基金設立規模3000億元,並不會對行業產生很大影響,小保險公司由於受資本與負債限制,很可能並不感興趣。

(責編:羅知之、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
  • 高考經濟緣何火熱高考經濟緣何火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