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貴金屬

金價“閃崩”跌至五年最低

陳瓊

2015年07月21日07:28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止損盤被集中觸發,導致金價一瀉千裡

  在沒有任何催化性消息的情況下,周一現貨黃金意外閃電崩跌,一度跳水5.5%,盤中擊穿1100美元關口,這也是現貨金價首次跌至五年最低點位,上一次金價跌穿1100美元/盎司是在2010年3月26日。

  止損被集中觸發引發暴跌

  “金價周一大跌的主要原因,還是黃金市場止損被集中觸發”,明富金融研究所研究員向偉指出,在中國公布黃金儲量之前,黃金的弱勢就已經相當明顯,國際形勢上,美元加息致美元走強,希臘危機暫時解除,美國經濟表現不錯,黃金ETF大力減持黃金等因素均在持續打壓金價。

  美元持續走強導致金價持續走弱,美聯儲年內加息的預期讓黃金一直保持承壓態勢。上周現貨黃金下跌了2.5%,為3月以來最大單周跌幅。“由於1130美元/盎司是5年來的一個歷史低位,大量的投資者會將黃金多單的止損盤放在1129美元至1130美元這個區間”,向偉指出,周一黃金基本面不佳,繼續弱勢回落,在跌破1129美元時,眾多止損盤被觸發,導致金價一瀉千裡。“事實上,投資品種在跌破低位引發狂跌的例子,在投資市場上比比皆是。”

  上金所2分鐘內現5噸拋盤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市場在昨天的金價暴跌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昨天,上海黃金交易所2分鐘內出現的5噸拋售盤,使得上金所主導金價閃崩的消息甚囂塵上。由於2分鐘內出現的5噸拋售盤幾乎是平時日交易量的20%,不禁讓市場浮想聯翩。有銀行分析師對此指出,現貨金和上海金日內的暴跌幾乎保持完全同步——在相對流動性較低的時間段內突然放量暴跌,這意味著市場因為“烏龍指”而大跌的說法並不成立。

  “近期中國股市是一個焦點,作為中國投資者,很容易將表現‘異常’的中國股市與其他‘異常’的投資品種聯系起來。”向偉指出,A股市場是一個相對封閉的投資市場,與黃金市場的關聯性並不大,而中國市場拋售黃金的傳聞,大部分應該是由於金價下跌導致的止損“結果”,而並非是下跌的“原因”。

  ■相關新聞

  中國黃金儲備增量遠低於市場預期

  上周末,中國自2009年4月以來首次披露了官方黃金儲備規模。

  中國目前持有約1658噸黃金,相當於每年增加100噸黃金。黃金目前在中國官方儲備資產總額中佔比1.65%,2009年為1.1%。

  作為全球最大的黃金生產國和進口國,中國公布的黃金儲量遠低於市場預期。在中國公布黃金儲備之后,周一金價開始跳水引發市場人士的聯想。

  “金價暴跌與中國公布黃金儲備關系不大”,向偉指出,中國公布黃金儲量對於金價的大跌有一定的影響,但絕稱不上是主要因素。向偉表示,以2013年為例,中國通過香港進口黃金達1158噸,中國還通過上海進口不明數量的黃金,同年中國黃金生產達428噸,而全年消費僅1176噸,那麼僅2013年中國黃金儲量增長應該近400噸。“有相當數量的投資者認為中國低報了黃金儲量,中國公布黃金儲備的增加或與人民幣加入SDR(特別提款權)有關,中國要顯示出其積累了足夠的黃金,但又不想嚇著市場。”

  本版撰文 北京晨報記者 陳瓊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中國的"朋友圈"大點好中國的"朋友圈"大點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