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3再扰港元 赴港购物时机已过商品涨价八折缩水【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QE3再扰港元 赴港购物时机已过商品涨价八折缩水【3】

2012年11月13日09:3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 延展

  赴港购物时机已过商品涨价“八折”缩水

  “前段时间新闻不是一直在说‘赴港购物更划算’的吗?”阿杏很迷茫。

  上周,家住深圳的阿杏从香港“血拼”返回,几无斩获。一个月前,她曾在论坛上呼朋引伴“去香港买狗粮”。

  “东西好多都涨价了,没意思了。”即便如此,她还是买了一瓶名牌眼霜和几小件化妆品,虽然涨了100多块钱后的该眼霜与内地专柜相差无几,但阿杏说:“不能白跑一趟。”

  近来伴随着港元对人民币汇率一路贬值,内地人将“去香港打酱油”的口号演变成了风潮,也催生了赴港旅游生意的火爆。

  目前,港元兑人民币接近“八折”,因此被认为是赴港抄底购物的绝好时机。

  然而,近日有迹象显示,汇率红利已经缩水:汹涌而至的大陆购物团不光带动了酒店价格的大幅上扬,也间接拉高了很多商品的价格。被游客认为是“打八折”的汇率因素,也开始被商家考虑到了。

  与此同时,港汇对人民币的贬值也对港民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困扰。

  在港工作的Sophia告诉记者,因为自己经常去广州深圳出差消费,港汇贬值使她觉得“好蚀底。”

  香港金融问题研究人士认为,香港居民的不少生活用品来自内地,人民币升幅扩大,对港人的生活会有明显冲击,也会影响港人在内地的消费欲望。

  深圳一家港资皮具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应当拿固定工资的行政类人员,她现在拿到的港元薪水比以前有所提高了,但尽管如此,还是跟不上港元贬值的速度。对此,专家分析说:“对在内地设厂生产的港资企业来说,如果产品又是在中国以外的地区销售,企业受到的冲击会很大,人力成本上扬的同时又会面临汇率风险,这会打击部分香港制造业。”

  事实上,近三十年来,有时候深圳人去香港打酱油,有时候香港人也到深圳买猪肉,两种货币的比价出现波动实属正常,但从大的趋势上看,人民币对港元是持续升值的。“香港实行的是盯住美元汇制,当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港元也就被迫对人民币贬值。”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说。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章斐然、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