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1公司年报预告过半公司全年预喜 钢铁窘境难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931公司年报预告过半公司全年预喜 钢铁窘境难改

2012年11月13日09:3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三季报的硝烟还未消散,年报预告已拉开帷幕。截至昨天,已有931家公司披露了年报预告,其中516家公司预喜,占比55.42%,403家公司预忧,另有12家公司无法确定。

  半数公司净利润增长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公布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的843家公司中,453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净利润增幅达到100%的公司共计65家,净利润增幅超过500%的公司8家,欧菲光、九洲电气更是以1349%、1033%的涨幅位居前一、二位。

  欧菲光针对业绩大增表示,公司募投项目苏州子公司、超募项目南昌子公司已经进入正轨的量产化阶段,公司运营规模及营运能力进一步增强,公司目前的经营达到正常水平。因此,预测2012年全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有2.9亿元至3亿元。

  九洲电气则称,公司在10月9日出售资产事项交割完毕,受此事项影响预计公司201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大幅增长。

  首亏公司净利润骤减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403家预忧的公司中,预告略减的公司108家,预告首亏的公司84家,预告续亏的公司14家,预告预减的公司197家。在披露预告净利润的公司中,64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将出现100%以上的下滑,17家公司将交出净利润下滑超500%的成绩单。净利润下滑超1000%的公司9家,中钢吉炭以9420.24%的下滑幅度位居降幅榜榜首。

  中钢吉炭表示,受宏观经济形势和下游钢铁行业持续低迷影响,公司产品销量和价格同比下滑,以及因燃料动力价格上涨,导致企业成本上升,影响公司亏损。记者注意到,首亏预警公司的净利润下滑幅度均超过100%。

  钢铁窘境难改

  申银万国二级分类黑色钢铁行业的15家进行年报预告的公司,仅常宝股份、久立特材和金洲管道预喜。

  对此,金融界首席分析师赵欢认为,今年前三季度,34家钢铁上市公司共计亏损31.43亿元。受钢铁行业持续低迷影响,且冬季来临,钢材需求逐步减弱,供应过剩矛盾或将再次显现。

  与钢铁业的寒冬截然不同的是,以电子产品、食品行业、医药为主的消费类行业呈现一派欣欣向荣。根据申银万国一级分类,消费行业内有7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增幅超过100%,37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增幅超过50%。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表示,国内宏观经济以往过度依靠投资、出口的经济模式不可能持续,以促内需为主要内容的经济结构调整将成为整个经济的主基调,公司业绩相对不受经济周期影响的内需板块结构性机会较大。

  本报记者阳荻雯本报漫画谢瑶

(来源:京华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