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银行开年不差钱 理财产品收益率回落

张 歆

2014年01月07日08:0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开年不差钱 理财产品收益率回落预期收益6%以上产品急速萎缩

银行开年不差钱 理财产品收益率回落预期收益6%以上产品急速萎缩

  此外,近日同业资金的价格迅速回落,1周期限的Shibor值由9个交易日前的8.843%骤降至4.633%

  本报记者 张 歆

  经过了2013年12月底的一轮“奋战”,商业银行2014年开年的资金面明显比较宽裕:近日同业资金的价格迅速回落,1周期限的Shibor值由9个交易日前的8.843%骤降至4.633%;而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明显下降,2014年新发行的超高收益(预期收益率超过6%)理财产品的数量大幅下降。

  银行“不差钱”

  短期Shibor值全线回落

  2013年12月,与协议存款直接相关的Shibor值(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一度居高不下,1周、2周、1个月等短期利率纷纷跳涨至“7%”时代、乃至“8%”时代。

  不过,进入2014年以来,局面明显改观。

  从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近日的走势变化来看,开年以来资金价格确实大幅度回落,较短期限的Shibor值下降尤其明显。

  具体而言,1月6日的隔夜Shibor值跌破3%,降至2.92%,为去年9月9日以来的最低值;1周期限的Shibor值由9个交易日前的8.843%骤降至4.633%;2周期限Shibor值也由去年12月23日的8.246%降至5.433%,为去年11月20日以来的最低点。

  在各个期限的Shibor值中,仅1个月期限的Shibor值受到春节即将来临导致的资金面压力影响,仍然保持在6%以上的高位,达到了6.475%,不过该数值相较于去年6月曾出现的9%以上的高数值仍有很大的落差,此外,2013年有27个交易日的1个月期限的Shibor值高于6.475%,这些交易日主要分布于去年6月份和12月份。

  金融市场部研究中心分析师马跃表示,去年年底财政存款投放后,近期资金面表现总体较为稳定,短期限资金利率保持小幅回落走势,央行也未再进行逆回购操作。但与此同时,市场对长期限资金的心态仍然较为谨慎,表现1个月资金利率高位企稳。一方面,新年过后本周即面临着大量法定准备金补缴流出;另一方面,1月15日前后还有春节前取现流出压力和去年第四季度财政税收上缴,IPO重启发行也可能会进一步增加资金边际压力,届时资金面可能再度面临收紧。

  另外,各个社交平台上火爆一时的冲量揽储也渐渐冷清,掮客纷纷开始转战贴息定存、摆账、垫资等业务。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对大多数银行而言目前的资金面还是比较宽裕的,但对于部分村镇银行、农商行等“小微型银行”来说,其中、长期资金面的压力还是比较大。昨日,有资金掮客表示,“有广东地区半年、一年农商行纯阳光定存口子,银行利息+贴息合计年化收益可达8%-10%,贴息高有定金,诚寻资金”,而另一位中介则表示,“广西某村镇银行寻找资金,500万元起,可代开户,两年可以贴息16.75%”。

  揽储压力小

  超高收益率产品萎缩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存贷比考核是个每逢季末、年末时点就会遇到的必答题,因此借理财产品揽储也就几乎成为银行的规定动作。只不过,由于互联网金融搅局,商业银行去年的揽储成本大幅度攀升。

  自2013年10月中旬起,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就开始持续上升,2013年12月份更是以每周至少0.1个百分点的速度大幅上升。临近去年12月底,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更是几乎达到6%,创下近两年来的新高。

  如今年末时点已过,银行开年又“不差钱”,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自然难以再攀高峰。从目前理财产品的情况来看,预期收益率整体较2013年年底明显有所下滑。

  本报记者根据银率网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北京地区“预售+在售”的理财产品中,共计有75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达到6%,而在一周以前(2013年12月30日),预期收益率超过6%的“预售+在售”理财产品的数量超过了百款。

  在上述75款产品中,仅有28款产品的发行起始日期是在2014年,其余产品均是在2013年最后一周开始销售的,属于跨年产品,冲时点的意图也比较明显。也就是说,随着跨年理财产品完成发行申购,高收益(依旧以6%划界)理财产品的数量很可能进一步下降。

  此外,去年12月24日-25日某股份银行发售的圣诞秒杀版理财产品曾刷新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年内收益率高点—预期收益率高达7.6%,而该行近期发行的同类产品的最高预期收益率只有6.3%。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2013年年终考核时点的结束,银行对资金的需求已放缓,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是必然的趋势。不过,由于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即将来临且春节银行通常会再次面临资金压力,因此短期内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不会大幅度下滑。春节后,理财产品收益率有可能大幅回落,在其他基本面因素没有发生大变化的情况下,甚至或将重回5%左右。”

(责编:达昱岐、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