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马上有财”多为陷阱 百度手机卫士提示用户别上当

2014年01月20日03:0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上有财”多为陷阱百度手机卫士提示用户别上当

2014年马年即将到来了,“马上有钱”成为时下最热门的祝福语,然而如果真的遇到天上掉馅饼的事儿,各位市民朋友还千万别轻易相信,因为这可能就是骗子使的花招。最近,许多市民朋友在微博上反映,手机常常收到来自热门节目的中奖信息,真假难辨,百度手机卫士近日提醒广大用户,这些短信绝大部分为诈骗信息,大家千万别轻易上当。

近期,百度手机卫士也帮助用户拦截到许多冒充知名节目的诈骗短信,内容多为“恭喜您被选为**栏目场外幸运观众,获得奖金**万元”等。百度手机卫士安全专家分析指出,这类诈骗短信套路基本一致,先是伪装成知名节目主办方向用户发送中奖通知,以巨额奖金和奖品吸引用户注意;而当用户上当后,就会通过奖品缴税、病毒网站链接等手段诱使用户汇款或输入个人银行卡信息,从而盗取用户财产。

据安全专家介绍,这类诈骗短信多来源于“伪基站”,不法分子通过相关设备搜取一定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伪装成节目客服或冒用用户手机号码强行向用户发送短信。由于诈骗短信号码伪装度高,部分用户被“大奖”或关注的节目吸引,就会降低防备心理,从而使受骗风险大大增加。针对此类热门节目诈骗短信泛滥的情况,安全专家建议,广大用户除提高自身的防诈骗意识外,还需借助百度手机卫士等手机安全软件的帮忙,智能识别诈骗短信、垃圾短信并开启自动拦截功能,让这些诈骗短信无法进入手机,实施诈骗。

对于伪基站的猖獗,百度移动安全总经理张磊指出:“越到年底短信诈骗案越猖獗,一些不法分子往往利用移动的伪基站大肆发布诈骗短信,这也可能是倒是几天前一位明星遭遇21万电信诈骗的原因。然而,哪怕真的是像拉杆箱式的伪基站也有他的移动轨迹,利用这些蛛丝马迹,百度手机卫士都能第一时间精准识别伪基站发出的诈骗短信。”

据介绍,百度手机卫士率先具备了“伪基站”识别的能力,其中的“智能防诈骗”功能能够迅速识别用户接收到的短信是否由“伪基站”发出,可帮助用户精准拦截和清除相关诈骗、骚扰短信或电话,目前识别率已经高达80%。与此同时,百度手机卫士号码信息库超过5000万个,并对其中近200余万个恶意号码进行了特别标注,当用户接到此类骚扰信息或电话时,百度手机卫士会直接拦截或给出挂断提示,使用户远离诈骗骚扰。

除此之外,百度手机卫士还提供诈骗短信内容曝光功能,让用户第一时间将诈骗信息曝光到微博等社交平台。目前,为了提升手机用户的安全意识,百度手机卫士在微博和官方网站上发起“全民通缉令:百度手机卫士捍卫6亿用户,千万悬赏终结恶意扣费”的活动,抢先曝光全国排名前十的诈骗电话来源和诈骗短信信息,并号召所有手机用户“通缉”手机中的诈骗短信。通过微博等平台曝光诈骗短信内容,广大市民朋友还有机会获得100元话费奖励。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