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银行理财产品“大跃进” 预期收益率难回落

金苹苹

2014年01月30日11:0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理财产品“大跃进” 预期收益率难回落

    犹如过山车般,经历了2012年的低迷后,银行理财市场在2013年又经历了一场“大跃进”。银率网最新统计显示,2013年各商业银行共发行4万余款理财产品,较2012年同比上升56.2%。

  发行量激增五成

  受到监管加强的影响,2012年发行量增速明显放缓。2013年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也受银监会“8号文”的影响,在二季度初发行量出现短期回落,但自6月份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银行揽储压力增大,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月均发行量在4000款以上,因此2013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较2012年大幅增长。根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3年153家商业银行共发行45825款理财产品,较2012年环比上升56.2%。

  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本外币理财产品发行冷热不均。据统计,2013年各商业银行共发行人民币产品44123款,环比上升63.3%。外币产品合计发行1702款,环比下降26.6%。

  此外,2013年各类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均上升,环比涨幅最大的是国有银行。从总发行量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产品数量以绝对优势位居首位,国有商业银行发行量位居第二,后起之秀的城市商业银行位居第三。银率网统计显示,2013年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15590款,发行量比去年上升48.2%,占比达34%,位居首位。五家国有商业银行以及邮储银行共发行14930款理财产品,发行量同比上升80.4%,占比为32.6%,位居第二。城市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12593款,发行量占所有银行理财产品的27.5%,同比上升45%。农村商业银行发行1787款理财产品,同比增66.2%;外资银行发行925款理财产品,同比升18%。

  收益率先抑后扬

  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市场上“人气最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走势先抑后扬,尤其是下半年,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连续6个月走高,在2013年的最后一周更是冲刺到了5.99%的全年高点。

  从全年走势看,由于2013年央行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一季度市场资金较为充裕,社会融资成本较低,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较2012年四季度有所回落。2013年3月,银行理财产品受“8号文”影响,预期收益率呈直线下滑态势。经历了一个月的调整后,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开始止跌反弹。

  2013年6月份,受到“钱荒”影响,银行理财市场迅速火爆,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一夜飙升。6月的资金紧张过后,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短期回调,但由于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难以根本性缓解,伴随利率中枢不断上移,2013年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也水涨船高、不断攀升,逢月末、季末就会出现明显冲高。

  而在年末银行存贷比考核的关键时期,各银行更是不惜以发行超高收益率理财产品吸储,预期收益率过5%已成为银行理财产品的“起步价”。此外,由于2013年互联网金融兴起,高收益的互联网理财产品也无形中助推了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的攀升。

  展望2014年的银行理财市场,鉴于该类产品的收益率走势主要取决于市场资金面的情况,银率网分析师认为,预计2014年的市场资金面依然将维持“紧平衡”状态,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将很难回落。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