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理财到期不到账 客户质疑利息去哪儿了

陈思源

2014年03月07日08:31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理财到期不到账 客户质疑利息去哪儿了

  案例:理财到期不计息

  去年底,我买了一款20万元的理财产品到期,合同上约定到期日是12月27日,但资金在31日才到账,而且那四天银行也不给我计息,这让我觉得银行的这个条款太霸道了。当时银行理财师给我的解释是,产品在资金清算期内,晚到账是正常现象。但后来我发现,这四天银行并没有计一分钱利息。我想咨询是不是这种情况经常出现?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利? ——读者 张立群

  记者调查:资金清算、转化存款成银行官方回答

  根据上述张先生的来稿,记者了解到,这种理财产品到期、资金不到账的情况多数客户都遇到过,而在资金晚到账的几天里,这笔资金既没有理财产品的收益,因为产品已到期了;也没有活期利息收入,因为这笔钱还没有打到活期账户,还在理财产品的账户上。

  “到期不等于到账日”,这在银行业内并不少见。业内人士称,造成这种现象一方面确实是银行清算资金需要时间,另一方面是银行在季度、半年末、年度末这些特殊时段,将这笔资金转化成存款的需要,“技术”上使这笔资金更晚两天到账,使在银行内部的考核期内,完成存款需要。

  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透露,“理财产品到期日和资金到账日之间由于清算会存在滞后,各家银行都有这样的情况,这期间应不应该计提活期利息,没有统一的规定,各家银行规定也不相同。因此,投资人要清楚,到期日未必是到账日,通常产品到期后,客户资金在7个工作日内到账都比较正常。”

  该人士提醒,客户在购买理财产品时,可仔细向理财师了解理财产品存续前、到期后的相关资金及收益规定,银行间有一定差别,如果资金量大,可选择理财产品合同规定最有利于投资者的银行。

  资金晚到账不付利息是否合规?有律师认为,理财产品毕竟不同于储蓄业务,具体在清算期间内,银行是否给客户利息,要看双方签订的合同约定。但本着契约精神来说,银行在理财产品到期后,就应将收益和本金一起归还给客户。 本报记者 陈思源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