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虚拟信用卡被叫停殃及众安保险 百万保费瞬间蒸发

2014年03月18日08:2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虚拟信用卡被叫停殃及众安保险 百万保费瞬间蒸发

  在阿里和腾讯围绕着移动支付展开激烈对话的背后,一只无形中的推手正在让众安保险积聚实力,逐步做大。

  3月12日,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宣布,将携手中信银行、腾讯共同推出国内首张基于微信平台的跨界移动互联网金融产品——中信银行微信信用卡;同时,联合支付宝、中信银行发布全新网络数字信用卡——中信淘宝异度支付信用卡。众安保险将为上述两类信用卡提供个人消费信用保险。

  然而仅过了一天,央行即宣布暂停网络虚拟信用卡、二维码支付,并传言收紧移动支付的限额。

  作为网络虚拟信用卡的保险合作方,众安保险为此次合作推出的个人消费信用保险如不出意外的话,也将跟随阿里、腾讯一并暂停下来。这家背靠阿里和腾讯两大巨头做业务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往后的路该如何走下去?

  百万保费大单瞬间蒸发

  结合此次虚拟信用卡的发卡量和授信额度保守估计,众安保险从中信银行收取的保费至少将达数百万元。而这一切随着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瞬间蒸发了。

  如果没有此次的央行紧急暂停,众安保险本该成为网络虚拟信用卡竞争的大赢家。

  根据产品介绍,众安保险在网络虚拟信用卡中承担的是银行方面的信用卡透支风险,保费由银行支付。在发生违约事件时,众安保险可以及时为银行提供资金支持,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其经营风险并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同时,该信用险产品扩展提供了针对伪冒风险的保障,既对银行的风险敞口提供了完整的保障,也避免了被伪冒的无辜个人的征信记录受损。

  众安保险首席运营官许炜表示,这是商业信用保险首次引入到银行信用卡领域,对银行来说,可以用一个确定的价格锁定信用卡违约的不确定风险,以保障其业务经营的安全性、稳定性及风险的可控性。对保险而言,众安将以此为起点,着力建立一个基于移动互联网平台的信用风险评估机制。

  有业内人士点评称,虚拟信用卡业务是腾讯和阿里在互联网金融竞争的必然结果,但更大的赢家则是中信银行和众安保险,由此引发的金融和保险业的剧变将更加轰轰烈烈。

  但央行的一纸通告,让这即将到来的轰轰烈烈顷刻间戛然而止。

  央行此举,对阿里、腾讯和中信来说只是伤了些皮毛。但对刚刚出生不到半年的众安来说,所遭受的挫折不可小视。

  中信银行2012年年报显示,2012年,中信银行全年的信用卡不良率为1.33%。假如以此作为虚拟信用卡的风险发生率,结合此次虚拟信用卡的发卡量和授信额度保守估计,众安保险从中信银行收取的保费至少将达到数百万元。而且基于虚拟信用卡的授信额度小,客户群庞大,发卡速度增长快等特点,众安的保费收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保监会统计显示,2014年1月,众安保险旗下5款产品的保费收入总和约为1066.46万元,此番数百万元的保费大单被叫停,加上此前为虚拟信用卡项目付出的人力运营成本,众安遭遇的损失无疑是巨大的。

下一页
(责编:罗知之、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