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信银行朱小黄:大股东上市影响积极 继续推动网络产品创新

2014年03月28日16:17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李彤) “2013年,中信银行净利润增长超过26%,在同行业是比较高的。这得益于两方面因素,一是本行全年业务快速发展,有效控制了不良资产。二是进行了业务收入结构调整,公司业务板块贡献突出,零售业务、中间业务、托管业务等增长速度也很快。”

在今日召开的“中信银行201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与媒体交流时如是说。

27日晚间,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代码:601998;香港联合交易所代码:0998)公布的2013年度业绩报告显示,集团实现归属本行股东的净利润391.75亿元,比上年增长26.24%,实现利息净收入856.88亿元,比上年增长13.52%,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88.70亿元,比上年增长35.28%。

报告期末,中信银行集团资产总额达36411.93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3.02%,客户存款总额26516.78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7.58%,客户贷款总额达到19411.75亿,比上年末增长16.73%。

截至2013年年末,中信银行集团合并不良贷款余额199.6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7.11亿元;不良贷款率1.03%,较上年末上升0.29个百分点。

2013年,中信银行强调“全面进军服务业、大力发展网络银行业务、做大非主流业务市场”等业务特色。报告显示,其现代服务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33.8%,存款有效客户比年初增长16%。实现网络银行中间业务收入7.74亿元,比上年增长141.11%。保理、信用证、资产托管等纳入重点推劢计划,代理销售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9.7%,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0.7%。

一直以来,“再造一个网上中信银行”是中信银行的战略目标。针对央行暂停虚拟信用卡业务可能带来的影响,朱小黄表示,理解央行提出的相关安全性要求,社会公众的关注也有利于产品的创新和运用。

但他同时认为,不能简单套用网下风控手段和方法监管网上交易,要研究总结更有针对性的风险控制方法和管理手段。

“在与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合作中,中信银行从未忘记风险管理,大数据的应用可以有效防范风险。”朱小黄以“POS商户网络贷款”为例说道,通过搜集积累客户网上信用,能够为积累征信数据提供支撑。如果整个记录很好,会给予一定小额贷款,反之则进行风险防控。目前中信银行相关业务贷款风险可控,相关信息会与监管部门交流。

朱小黄说,互联网与金融两者发展的大趋势是合作与资源整合,现有的不同观点会逐渐达成共识,中信银行有信心和决心推动网络产品创新。

此外,针对业界对中信集团整体上市的关切,朱小黄认为,大股东整体上市影响总体上是积极的,对中信银行国际化战略实行会带来正面作用。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