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报告预测:人民币国际化水平3年内超过日元和英镑

2014年03月31日15:23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罗知之) 今天,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联合举办了“人民币国际化动态与展望”研讨会暨阶段成果发布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公布了《人民币国际化动态与展望》研究报告,并对阶段性的成果进行了阐释。报告预计2014年年底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有望继续攀高至1.88,人民币国际化水平将在2-3年内超过日元和英镑。

2013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金融体制改革有序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不断突破和完善,国际贸易及金融合作继续加深,离岸市场迅猛发展为背景,五大支点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迈上新的台阶;预计2014年年底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有望继续攀高至1.88。人民币国际化水平将在2-3年内超过日元和英镑。

中国外汇管理局前副局长、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的学术委员、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魏本华表示,2014年年底RII继续攀高至1.8以上接近2,是一个非常合理的预测。金融体制改革与中国资本帐户开放有条不紊地推进,是人民币国际化指数提升的政策环境和政策基础。人民币国际化也面临诸多挑战,中国应该有一个清醒的准备。尽管存在危机与挑战,但中国把经济转型、改革开放做好才是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的根本保障。

前瑞士苏黎士州银行北京首代、人大重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针对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真正挑战指出:“一是经济转型是否能够政策到位,二是我们的政策水平是否可以持续,三是人民币国际化不能单纯靠企业出去,人民币国际化必须在国际债务市场和国际信贷市场上扩大我们的份额,即人民币应该在国际上增加人民币本币的融资能力和国债发行能力。通过在国外推行中国国债,扩大人民币影响和增强人民币的竞争力是一个简便的方法。因为中国主权债务信用比较好,大量发行我们的主权债券,让国外投资者购买,无形中会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和竞争力。”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助理王芳指出,我们谈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如果没有实体经济的有力支撑,没有金融财政改革的有序推进,最终在金融市场上没有居民、非居民在国际交往当中积极主动的持有人民币,那么这个目标无法实现,所以这个内部的支撑非常重要。此外,人民币国际化是作为一个未来可能的新兴的国际货币,属于挑战者的身份,会受到各方面的遏制和冲击。一种货币不是它在国际上的使用程度高就意味着国际化,而是要看国际市场是否对这种货币有信心。这种信心来源于哪里?就是企业的竞争力,实体经济增长潜力,金融市场的发达程度等等,甚至也包括清算与支付等一些技术层面的问题。所以,虽然RII增长相对来说比较乐观,但中国对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这一过程还要做好充分的困难准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文认为:“报告中预测今年RII指数将增长到2,是非常客观地反映了人民币国际化目前的状态、程度和水平。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是乐观的,但是另一方面我认为中国目前的崛起和中华民族的复兴也到了一个深水区,很多时候我们看到机会很大,但危险也是重重的。

该报告的六个要点为:

1. 2013年人民币国际化水平继续保持稳步攀升趋势,第三季度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已经突破1整数关口,达到1.20,2013年末提高至1.36,同比增长53.61%。

2.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坚实后盾,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结算规模全球占比已提高到1.95%;与之相应,人民币国际金融计价支付功能进一步强化,全球综合占比达到1.38%,同比增长66.40%。

3、人民币有望进入更多国家的官方储备,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已经与23个国家和地区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总规模达2.22万亿元。2014年国际经济往来中使用人民币的意愿和实际需求有望继续扩大,预计2014年底RII将攀高至1.88.

4、RII的增长动力在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金融体制改革有序推进、跨境人民币使用政策不断突破与完善、国际贸易及金融合作不断深化以及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迅速。

5、人民币国际化所面对的挑战是:新的强劲增长动力尚待形成;美国QE政策退出的时间与力度不明朗;利率市场化与人民币汇率改革之间步调不一致。

6、人民币国际化未来发展,建议关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新变化,防范外汇风险;加大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力度,提升国际竞争力;加快金融体制改革,为人民币国际化提高制度保障,防范系统性财政金融危机。

(责编:罗知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