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万份基金单位收益”才是真金白银!

—— 教您如何辨别“宝宝”们的真实收益水平

2014年04月14日16:4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今年以来,T+0货币基金的队伍迅速扩充至十余只,各只“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也出现了分化,有的在春节后延续着下滑态势,有的在逆市上扬后迅速回落。作为一个聪明的投资者,应该如何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宝宝”军团中挑选出能为自己实现最大收益的一款?七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就一定具备最高的投资价值吗?收益率大幅上行至高点时是否是最好的买入时点呢?

如何从琳琅满目的各类宝宝中挑选到最具实力的产品,已经成为困扰很多投资者的首要问题。今天掌柜学堂就从“7日年化收益率”与“万份基金单位收益”两个概念入手,教您辨别“宝宝”们的真实收益水平。

一、先来科普下两个概念。

所谓“七日年化收益率”,是货币基金最近7日的平均收益水平,进行年化以后得出的数据。而所谓“万份基金单位收益”,通俗地说就是投资1万元当日获利的金额。

二、接下来,我们带您近距离看看一般投资者最关注的“七日年化收益率”的波动现象。

某些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宝类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往往波动较大,几天时间收益率就可能相差四五个百分点,对于年化收益仅5-6%的产品而言,如此波动可称得上剧烈。

要理解这样的波动,就必须理解7日年化收益指标本身。目前的货币基金基本采取每日分配收益,将每天的投资收益结转成份额体现在投资者资产中。而所谓7日年化收益率,是一个将短期数据“长期化”后的指标。这个指标的便利性在于,可以给投资者一个直观的产品收益概念,但如果投资者仅根据这个指标来挑选产品,则容易一叶障目。原因则是,7日年化收益要真正成为一年投资者可以获得的收益,是基于一年中每天都能获得差不多的收益。

而问题在于,在货币基金的运作中,某些短期高收益并不能长期持续。例如,如果有较高收益的标的到期,货基的当天收益就很高,也会拉高7日年化收益等指标,但对于投资者而言,既追不上也无意义。因为这样一个短期事件显然无法长期维持,因而7天之后,收益率指标就会大幅回落。这就出现了上文所说的个别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从6.5%几天跌到4.5%的怪现象。这其中,如果有投资者根据“拔高”后的数据投资,便会发现买入后的实际收益与想象中有较大落差和失落,而且转出当天的利息损失加上看上去挺美、实际并未到手的高收益,其实得不偿失。

三、既然不能盲目选择以“七日年化收益率”作为挑选“宝类产品”的标准,那么怎么办呢?“万份基金单位收益”才是挑选“宝类产品”的重要标准。

其实,对于货币基金而言,太过短期的收益指标参考意义有限,相比而言,业绩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则显得尤其重要。分析人士认为,业内普遍关注的“7日年化收益率”指标衡量周期只有7天,其实意义有限,更值得关注的其实是区间内万份基金单位收益均值这个指标。而对于投资者而言,投资货币基金是个长期过程,不能用太过短期的眼光看待。一个产品就算7日年化收益高达8%,分摊至每一天其实也微乎其微,如果仅仅是昙花一现,远不如花些时间挑一个收益更稳的“宝类产品”。所以,收益稳健的同时追求较高收益才是普通投资者应该遵循的投资方式。

对于一只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和投资能力进行整体评价,最准确的方式是计算一段时间内的累积万份收益,而七天年化收益则适合放在较长的时间周期内,整体考量这只基金的绝对水平、长期趋势和稳定性,仅作为辅助指标。例如,由兴业银行和兴业全球基金联合推出的“掌柜钱包”对接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兴全添利宝货币市场基金”,自3月10日正式上线以来截至4月9日,7日年化收益率均保持在6%以上(如下图所示),稳健的收益使其受到广大投资者的热捧。此外,从万份基金单位收益来看,据Wind数据显示,2014年3月,兴全添利宝区间万份基金单位收益均值更是高达1.6431元(如下图所示),在目前91只可实现T+0的货币基金中,掌柜钱包自上线后每日万份基金单位收益均值始终保持市场第一。除了在收益方面的突出表现,相对与其他类余额宝互联网金融产品,“掌柜钱包”以银行信用为背景,依托“钱大掌柜”所连接的众多银银平台合作银行及第三方支付公司,支持近百家银行卡购买,覆盖面广、流动性高、操作便捷、交易安全有保障。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