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四大行子公司土豪式占位:工行系称霸金融租赁

曹 蓓

2014年04月22日07:3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大行子公司土豪式占位:工行系称霸金融租赁

“银行系”似乎是所向披靡的代号,雄厚的资金实力、庞大的销售渠道,赋予了银行系金融子公司天然的竞争优势。

四大行系金融子公司在资金和渠道方面的优势更为明显,根据相关统计数据,工银租赁、建信信托已经发展为各自行业内的翘楚,工银租赁成为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金融租赁公司,建信信托规模也在信托公司排名中名列前茅;中银基金和工银瑞信在2013基金公司的综合排名中,均居前十位,分别位于第六和第八。

工银租赁登顶榜首

今年年初,消息人士曾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自2007年成立至今,经过六年的发展,工银租赁已成为国内资产规模最大的金融租赁公司。工行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工银租赁总资产1488.42亿元,净资产130.21亿元,年度实现净利润20.06亿元。

“虽然航空、船舶等业务基本上每家金融租赁公司都会涉及,但是多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还是有自己的特色业务和方向,这种方向大多和母行有关”,一位金融租赁负责人称。

根据此前数据,截至2013年第一季度末,国银租赁、工银租赁的总资产规模均突破千亿元。截至去年上半年,国银租赁、工银租赁总资产分别为1383.26亿元、1334.54亿元,国银租赁和工银租赁的总资产相差不到50亿元。

“从2007年11月至今,经过六年的发展,工银租赁已成为国内资产规模最大、最具创新能力的金融租赁公司。截至2013年年底,工银租赁境内外总资产超过1800亿元人民币,公司拥有和管理的飞机超过360架,其中已交付飞机超过150架;拥有船舶200余艘;大型设备近3万台套。其市场份额、资产规模、资本回报、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等主要指标均列行业第一”,接近工银租赁的灵通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

“工银和国银的体量和实力是其他金融租赁公司,甚至是很多银行系的金融租赁公司难以企及的,所以我们只能按照我们自己的节奏发展”,上述金融租赁公司负责人称。

此外,成立于2007年的建信金融租赁最初由建行与美国银行合资设立,2012年完成了对美国银行所持股份的收购工作,成为建行的全资子公司。截至2013年年末,建信租赁资产总额512.18亿元,净资产57.15亿元;实现净利润3.77亿元。

农银金融租赁成立于2010年9月,截至2013年12月31日,农银金融租赁总资产337.16亿元,净资产29.38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4.63亿元。

建信信托规模占据行业三甲

建行2013年年报称,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由该行与合肥兴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重组设立,注册资本15.27亿元,持股比例分别为67%、27.5%和5.5%。截至2013年年末,建信信托受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3258.16亿元;资产总额66.2亿元,净资产63.09亿元;实现净利润6.5亿元。

2013信托公司业绩尚未完全公布,历史数据显示,建信信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从2009年的276亿元,到2010年的660亿元,再到2011年的1907亿元,受托资产规模排名也由2009年底的第24位上蹿至第6位。2012年,66家信托公司单项指标排行中,建信信托受托资产规模同比继续增长84%,达到3508亿元,仅次于中信信托。单一信托受托资产规模3174.92亿元,也位列第二。

同样是借道母公司的便利条件,在信贷紧缩的情况下,银行存款移向表外,银行系信托公司自然受益。

大行系基金公司跻身前十

在与其他基金公司的竞争中,大行系的基金公司仍然表现不俗。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年末,在已公布的78家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规模与有效资产管理规模排名中,中银和工银瑞信分别位列第六和第八位。与华夏、天弘、嘉实、易发达、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博时基金、华安基金同居前十位。

中行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中银基金资产总额10.37亿元,净资产8.72亿元;实现净利润2.80亿元。“凭借优异的投资业绩和综合实力,去年年末中银基金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121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2%,市场排名继续提升。”

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的工银瑞信,工行持有该公司80%的股份。工行年报称,工银瑞信是业内具有全资格的基金公司之一。2013年年末,工银瑞信旗下42只公募基金和逾160个年金、专户组合,管理资产总规模逾2300亿元,总资产13.42亿元,净资产10.11亿元,年度实现净利润3.18亿元,同比增长61.42%。

而工银瑞信、中银基金61%、56%的利润增幅,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可以媲美基金业龙头。去年年末占据公募基金“一哥”宝座的华夏基金,截至2013年12月31日,实现营业收入30.47亿元,同比增长22.03%;净利润9.71亿元,同比涨幅达61.05%;资产管理规模3333.74亿元,同比增长12.01%。

此外,工银瑞信3.18亿元的净利润超过银华基金的2.96亿元和富国基金的2.9亿元,上升势头迅猛。农行控股的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截至2013年12月31日,总资产为4.45亿元,净资产3.81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0.86亿元。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