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交行预测:上半年可能小幅降息 年内降准可能1—3次

2015年01月07日09:02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 (李海霞)6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在京发布《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预测,2015年上半年不排除小幅降息的可能,2015年存款准备金率仍可能会有1-3次、0.5-1.5个百分点的下调。

《报告》指出,2015年,货币政策仍需要在稳增长、防风险和去杠杆之间取得平衡。货币政策将继续稳健偏松。

《报告》预测,2015年上半年央行不排除小幅降息的可能。“但考虑到目前贷款基准利率已属历史偏低,进一步下调的空间不大;且贷款利率已经市场化,在信贷供需偏紧格局下降息对降低新增贷款利率效果有限;加之境内外利差缩小可能推动资本流出,类似2008年下半年那种短期内频繁降息、走所谓下降通道的操作不大可能出现。”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报告》还预测,由于新纳入存款不交准备金,近期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但2015年存款准备金率仍可能会有1-3次、0.5-1.5个百分点的下调。

《报告》认为,2015年存款准备金率有1-3次下调的可能有三个原因:一是因为外汇占款增长持续低迷,需要通过适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加以对冲;二是存款增速持续低于贷款增速和高准备金率,将共同制约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三是利率市场化继续推进,存款利率仍有上升压力,这有可能导致贷款利率居高难下,而下调准备金率则可以通过稳定银行负债成本来促进贷款利率下降。

《报告》建议,采取扩大财政支出和减税相结合、货币政策传统和创新工具相结合、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相协调的总体政策安排。

(责编:李海霞、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