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小黄金股 后市走强还看资产“概念”

井楠

2015年05月20日07:5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广州日报讯 (记者井楠) 近日,国际金价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刷新了3个月新高,在此影响下,国内黄金板块个股也有向好表现,山东黄金、中金黄金资金流入明显、连续两日红柱报收。

  中小黄金股重组“概念”多

  国际金价反弹,只是黄金股再次受到机构关注的原因之一,众多的资产变更概念才是该板块股价持续反弹的根本原因。广东黄金公司田鹏飞等人认为:国际金价在屡次下探1180美元/盎司以下的位置之后,均迅速反弹;证明跌无可跌,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2015年下半年向上走的概率较大。

  以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等采掘企业为例,70%以上的业务来自黄金开采业务,国际金价的高低与其业绩息息相关。不过,由于3~4月有色股大幅上涨,类似蓝筹大盘股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如果大盘后市出现振荡,则金价反弹对于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的促进侧重于短线。

  亮点一:

  中小企业今年重组期待多

  对于中小规模的黄金企业来说,资产变更事宜颇多,成了其最受机构关注的亮点。以赤峰黄金为例,刚刚解除了股权质押,一季度净利润大增38%,2015年合并重组、增发股份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强;稳步经营、增强实力,也是公司2012年以来的既定经营方针。2014年,该企业资产变动行为较多,就曾两次定向增发,第一次增发了3257万股,第二次增发了1.14亿股,数额巨大;同时合并了五龙黄金,还在商品市场上进行了大规模的套期保值投资。

  广东金矿董事长肖继忠认为:2015年,仍是黄金行业大力发展的一年;中小企业都可通过自身的重组调整获得升级的机会,赤峰黄金为地方龙头企业,竞争少,发展多。

  亮点二:

  参股互联网、金融概念多

  而对于其他金矿匮乏的非采掘业企业来说,近期“时髦”参股金融、互联网概念。金叶珠宝自4月底复牌至今,连续多日涨停,涨幅已经超过了149%,究其原因,并非金价反弹,而是拓展了珠宝行业的金融租赁业务,加入了互联网金融行业,还计划定向增发。

  无独有偶,另外一家黄金产品销售为主的企业,豫园商场,也在同期公布了参股金融租赁的公告,也一度股价涨停。而传统企业老凤祥,2014年末开设了加拿大分公司,2015年海外拓展进入关键经营阶段。

  亮点三:

  不乏国企改革先行者

  最后,黄金板块个股中,不乏国企改革先行者。其中的山东黄金就率先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并表示将进一步推行各类改革。机构普遍预期:中金黄金也将步其后尘。对比有色板块龙头、能源板块,黄金板块的“国企”背景企业数量有限,但并不影响已有的几家继续改革。适逢国际金价低位徘徊,改革的时机也有优势,可以降低运营成本。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