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新一轮大部制改革方案明年或出台【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称新一轮大部制改革方案明年或出台【2】

2012年11月13日08:0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被称为政府机构改革突破口的大部制改革始于2008年,此后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汪玉凯认为,大部制改革如何通过顶层设计加强对地方政府的统筹,也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

“大部制改革表面上是机构调整,实际其背后是权力调整。”汪玉凯说,有些地方存在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部门利益法定化等问题,大部制调整涉及到部门利益,如果把有实权的机构拿掉,会影响到部门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调整起来就会比较困难。

汪玉凯表示,在大部制改革中,机构调整同时还受到部委能力的左右,有实权的、利益比较强的部门,调整起来就比较困难,“比如发改委的一些职能,如审批项目的权限等,应该转移到其他部委去,但实际上并没有转出去”。

汪玉凯认为,大部制改革如何通过顶层设计加强对地方政府的统筹,也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

□改革路径

政府权力清单必须理清

竹立家教授说,大部制改革是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政府的部门设置也在变动,将在党的十八大以后继续推进的第二阶段大部制改革,将会使部门设置更合理,更符合社会发展和为社会服务的要求。

竹立家表示,大部制改革的总体目标,就是要逐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提高政府的运行效率,使得政府公共服务能够更及时有效。同时,简化政府的管理服务手段,比如说审批制度改革等。还有就是要理清权力清单,防止权力腐败。

“其中最困难的就是如何理清政府的权力界限,明确政府部门之间的权限。”竹立家说,理清权力界限需要真正界定清楚政府的基本职能和权力,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社会的归社会,“这个在第一阶段的大部制改革中还是比较模糊的,还存在一些三不管的空白”。

在竹立家看来,理清权力清单非常重要,也是大部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其中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要下放权力,尽量把权力下放到能够承担起政府责任的下一级部门,另一个就是权力转移,“权力必须向社会部门转移,真正实现政府和社会共同治理”。

□改革动向

新一轮改革方案将出台

十八大报告在讲到行政体制改革的时候,提出要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大部制改革就是要解决结构优化的问题。”

多名受访专家认为,十八大以后,大部制改革的方向将不会改变。

毛寿龙表示,“真正的大部制是把很多具有实权和实体功能的大部门合并在一起,从而成为一个超级大部门。这样超级大部门的组建以提高行政效率为最终目的”。

他表示,此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同于上世纪80年代主要致力于精简机构,不同于90年代主要为市场经济奠定基础,也不同于2003年大力调整政府在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基本定位,大部制改革的核心是建立公共服务型政府,公共服务领域里会因此出现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府和行业组织及市场中介组织分开。

汪玉凯表示,大部制改革仍应向着整合的方向推进。他说,“现在的问题是部委部门数量多、分工细,使得职能交叉、职能重叠,政府多头管理、多头执法的问题突出”。

汪玉凯举例说,在市场管理领域,我们有工商、质监、税务、药监、安监等多个部门,“对于这样的现象,还是要通过大部制改革,来继续整合机构。”汪玉凯认为,未来可以按照大农业、大社保、大文化、大运输这样的思路,来推进大部制改革,“这是一个总的趋势”。

汪玉凯表示,部门具体怎么调整目前还不清楚,“不过可以预想,明年3月份国务院完成换届后,新一轮大部制改革方案或许就会出来”。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