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有近忧但无远虑?“逃离”中国能否缓解低迷【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日企有近忧但无远虑?“逃离”中国能否缓解低迷【2】

本期主持:本报记者 黄烨 见习记者 夏妍 实习生 刘梦洁

2012年11月20日07:3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话题二

  “购岛”影响几何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是日本最重要的出口国。但今年9月因钓鱼岛事件让中日两国的关系几乎降到“冰点”后,日本企业的业绩正在加速下滑。以汽车行业为例,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日系汽车10月共计销售9.89万辆,环比下降38.22%,同比下降59.41%,这是2009年以来首次低于10万辆。从市场份额上看,日系汽车首次跌破10%,占到乘用车销售总量的7.61%,占有率相比上月下降4.55个百分点。 

  那么,钓鱼岛事件对日本企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王丹青:日企在中国工厂的生产情况受到影响,部分企业降低产能,甚至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关闭。同时,日本企业在中国的产品销售大幅下降,以汽车、电子用品为代表,这严重影响了日本企业的经营业绩。这种影响很大,毕竟中国是日本非常重要的区域市场之一,也是日本企业业绩的重要来源。但这种影响因突发事件引起的,因而如果能及时处理,影响就会逐步减少。

  谢国忠:日本的汽车行业在中国市场的投入比例是22%。因此,钓鱼岛事件发生后,汽车行业所蒙受的损失必然巨大。与此同时,其他行业在中国都受到了“冷遇”,更让日本在中国的投资遭受巨大亏损。所以说,日本今年下半年业绩的下滑,其中的影响因素包括了“钓鱼岛”事件。它或许不是主要因素,但也推动了日本经济的走低。

  张季风:岛争的影响主要是今年9月之后,但目前数据不完整,不能立即下判断。但从媒体报道的信息看,影响或许还是挺大的。

  宋颂兴:短期会有影响,如汽车工业销量的明显下滑。但下滑的销量是在中国生产的汽车,对日本本土的影响不会很快显现。也就是说,岛争对日本的负面影响不会像媒体报道得那样大。而且,经济影响是相互的,对日本企业会有影响,对中国企业一样会有。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