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有近忧但无远虑?“逃离”中国能否缓解低迷【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日企有近忧但无远虑?“逃离”中国能否缓解低迷【4】

本期主持:本报记者 黄烨 见习记者 夏妍 实习生 刘梦洁

2012年11月20日07:3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话题四

  日企如何前进

  在内外环境的压力下,日企的业绩不断下滑,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难道,日企真的将陷入长期的黑暗和低迷期?真的就会从全球产业链的版图中不断萎缩,甚至是消失吗?也真的不会再出现上世纪80年代曾经在美国疯狂购买标志性建筑的盛景了吗?

  王丹青:各领风骚数百年。经过上世纪的狂飙突进,日企最好的时代过去了。但日本企业仍具备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因而,未来日本企业的发展可期。而且随着日本企业在业绩下降过程中的逐步调整和转型,日本可以恢复到不错的状态,但重现上世纪那种横扫全球的优势,应该机会不大了。

  可以说,日本企业今天所遇到的,接下来中国企业也一样会遇到,中国企业走的是和日本企业一样的路,日本企业接下来怎样走出泥潭,对中国企业有很好的参考作用。

  谢国忠:个人不看好近期内日本经济的发展。从国际经济形势来看,日本已陷入泥潭。它之前尝试过走转型之路,结果并不成功。所以,日本经济若企图复苏,就须走贬值的道路,以刺激国外出口贸易。

  张季风:日企处在转型当中,应通过改革进一步提高其竞争力。日企在整体技术水平方面依然处于世界一流水平,但经营方面存在问题。日本很多经济学家都说,日本经济“胜在技术,败在经营”。日企在未来把经营做好,技术创新再推进,不会有太大问题。

  宋颂兴: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日本依托于美国的产业转移,借助机会,将本身的产业强化和提高,很多产业都得到很大的发展。上世纪80年代后,美国能转移的产业没有多少了,而发展中国家的传统产业当时发展起来,给日本很大的压力。日本长期注重应用技术,对于技术的研究、创新不够,没有产业引进,要靠自身的能力来发展,这是摆在日本企业面前的一条必须要走的路。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