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有近忧但无远虑?“逃离”中国能否缓解低迷【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日企有近忧但无远虑?“逃离”中国能否缓解低迷【3】

本期主持:本报记者 黄烨 见习记者 夏妍 实习生 刘梦洁

2012年11月20日07:3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话题三

  日企“逃离”中国?

  因为钓鱼岛事件,日本似乎也在逐渐改变对中国市场过于依赖的情况。比如,日产汽车就将2012财年全球预计销量由原来的535万辆调整至508万辆,其中,中国汽车市场销售目标下调一大半,达到17.5万辆;本田汽车正计划2012/13年度在日本销售85万辆汽车,较之前的预估高出16%。在稀土领域,之前极度依赖中国稀土资源的日企,正打算和中亚及东南亚国家,以合资入股或直接进口的方式引进他国的稀土。

  甚至有观点认为,未来日企,如汽车、电子领域的企业,会将产能逐步转向东南亚国家,以“逃离”中国市场。那么,日本企业真的就不在乎中国市场了吗?

  王丹青:日企不会退出中国市场,而是会更加高度地重视中国市场的产品销售。而计划从中国转移的是日本的产能,集中在生产环节。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反日情绪高涨;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实际上是中国成本的提升,尤其是人工成本的提升,这是导致日本企业计划产能外移的重要。由于生产成本等原因,即便没有“购岛”事件,日本也会调整。毕竟,中国地区来自劳动力低成本的竞争力优势已经不复存在,东南亚地区的人工成本非常有竞争力。

  谢国忠:低端产业的转移是整个国际贸易形势的趋势,这个是由劳动力价格决定的。所以市场转移到东南亚不是日本一个国家的作为。而提到退出中国市场,最终要根据日本在中国的发展情况。若日本企业在中国没有利益可图,或要继续迎接重大亏损的风险,它就没有必要留在中国市场继续发展。

  但另一方面,日本一直以来依赖国际市场,中国作为一个潜能极大的市场,我想日本暂时是无法完全退出的。所以,对于日本转移市场到东南亚并会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个人觉得是舆论,且东南亚的市场模式不适用于日本经济的发展。

  张季风:作出这个判断要有一个前提,就是岛争的局势如何。如果事态平静下来,就不会退出。因为日企及日本的经济和产业界都看得很清楚,日本将来的发展出路在亚洲,亚洲的发展主要在中国。

  宋颂兴:日企本就在进行结构调整,就算没有钓鱼岛事件,调整依然会持续。只是岛争使它的产业转型加速。日企退出中国是不现实的,现在东盟的自由贸易区还在谈判和探讨,未来的走向根本说不定。短期来看,日企在中国受到的打击主要是它的汽车市场。待中日双方冷静下来,中国的消费者也会重新从经济角度考虑,短期情绪不会是主导。且在中国的日本商品大多是合资企业生产,产品都是中国的配套产品,封杀日本产品,也是堵住自己的路。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