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有近忧但无远虑?“逃离”中国能否缓解低迷【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日企有近忧但无远虑?“逃离”中国能否缓解低迷【5】

本期主持:本报记者 黄烨 见习记者 夏妍 实习生 刘梦洁

2012年11月20日07:3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日企有近忧但无远虑?(短评)

  ■ 黄烨

  今年2月,当众多日本企业公布了“哀鸿遍野”的2011年全年业绩之时,《国际金融报》曾用“深陷迷途还是柳暗花明”来猜测日企未来的走向。

  然而,从截至今年第三季度的业绩看,多数日企还是更多地“深陷迷途”,而没有“柳暗花明”——目前,不仅享誉全球的传统优势产业——电子、汽车等在市场中的份额逐渐在缩小,就连金融危机逃过大劫的游戏、动漫等产业也愈发被人看衰——据专业游戏网站gamasutra报道,知名游戏企业Capcom的元老及Game Republic创始人Yoshiki Okamoto今年9月就明确说,日本开发商制作出全球热销的主机游戏已愈发艰难,日本主机游戏可能即将走到末路。

  从外部环境看,现在更有部分美国对冲基金盯上了日本大型公司。有报道称,这些对冲基金正购入后者债务相关信用违约掉期,这些公司包括索尼、松下等电子产品生产商及日本造纸、神户制钢等大宗商品出口商。

  日企走到如今这一步,并非“一日之寒”。除了积弱不振的日本经济、扰动企业的日本汇率走向、去年3月日本强震的拖累等因素外,自身创新能力和守旧的管理理念,都在制约着日本企业的前进步伐。同时,今年9月开始的中日钓鱼岛纷争,更让日本企业“雪上加霜”。

  不过,我们也不能忘记,即便曾引领全球的日本企业如今再怎么“落寞”,他们仍在电子、汽车、钢铁等领域掌握着强大的技术实力,并保留着核心的资源。同时,与中国企业不同,不管走在全球哪个国家,日企仍拥有强大的品牌知名度——索尼、松下、日立等无不为外人知晓。

  而且,就未来看,一旦他们改变目前守旧的发展思路,摆脱业务中的累赘,他们仍有希望在未来的产业链中继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