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有近忧但无远虑?“逃离”中国能否缓解低迷【6】--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日企有近忧但无远虑?“逃离”中国能否缓解低迷【6】

本期主持:本报记者 黄烨 见习记者 夏妍 实习生 刘梦洁

2012年11月20日07:3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相关链接

  【事件】

  日本要求赔偿100亿日元

  11月13日,日本内阁召开会议,首次讨论在华日本企业遭受损失问题。日本政府称,日本企业在游行中遭受重大损失,准备替在华日企提出高达100亿日元(约合7.85亿元人民币)的巨额索赔。相关文件称,“在华日系车企应该完全按照中国的法律进行索赔”,强调中国对此次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日本政府将尽快要求中国政府进行赔偿。

    

  【评析】

  中国没义务赔偿在华日企损失

  ■ 王传言

  由于日本提出钓鱼岛国有化而导致的中日关系危机理应由日本负责,而由此连带产生的日本企业的损失无疑也应该由日本政府来负责,而不应该将这样的责任直接推卸掉,反咬一口,要让中国来承担。所以,日本国会的要求无疑是荒诞的,在华日企这几个月的损失到底是如何造成的,归根结底还是解铃还须系铃人,要回归到日本国内,寻找提出钓鱼岛国有化的人以及政府。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在中国各地爆发的反日游行中,日本企业遭受的损失约为数十亿至100亿日元。不仅如此,在华日企还做出了减少产出,甚至退出中国的计划,这其中必然存在着巨大损失,不仅是企业的利润,更可怕的是会导致更多的中国人失业。所以,从经济的角度上看,中日关系的焦灼状态其实对于双方都是毫无益处的,当挺直脖子叫嚣着要解决钓鱼岛问题的时候,随着日本在华企业的减少或者减产,受到直接损失的不是日本企业本身,其实正是中国人,那些在日本企业工作的中国人。

  既然从根源上讲,日本企业的损失是由于钓鱼岛国有化导致的。那么,中国没有理由来赔偿其损失。再者,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中的个体,也理应接受市场大潮的考验,而政治因素也正是市场经济影响因素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政府过度干预了企业的运作,那么,企业本身就会产生依赖感,也会扭曲自身的价值意义,给企业的运作造成无形的障碍。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