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有近忧但无远虑?“逃离”中国能否缓解低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日企有近忧但无远虑?“逃离”中国能否缓解低迷

本期主持:本报记者 黄烨 见习记者 夏妍 实习生 刘梦洁

2012年11月20日07:3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

  随着日企业绩发布期的来临,因“购岛闹剧”引发的中日紧张局势对日本企业业绩的具体影响相继浮出水面。继部分日本工程机械和汽车类企业下调全年盈利预期后,近日两大电子消费巨头东芝和松下也先后宣布下调2012年财年业绩预期,东芝预计全年营业利润将下降13%,松下更是将财年业绩预期从盈利500亿日元下调为亏损7650亿日元。据统计,10月1日至30日,共有118家日本企业调整了2012财年销售收入预期,其中包括以电机、汽车企业为主的90家企业。但事实上,“购岛闹剧”仅是日企业绩持续下滑的催化剂,昔日的“日企神话”似乎正在走向一条不归路。      

  ■ 本期嘉宾:

  张季风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经济室主任

  谢国忠 独立经济学家  

  王丹青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

  宋颂兴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      

  话题一

  日企缘何溃败

  从上世纪60年代崛起到本世纪初,日企凭借细分的产业体系、先进的技术创新,几乎统治了电子产品领域。一大批日本企业的管理模式成为诸多国家学习的对象之一。然而,以电子消费企业为代表的日企业绩节节下滑。根据Capital IQ的最新统计数据,松下、夏普和索尼到本财年底合计将亏损37万亿日元(合460亿美元),相当于此前18年的利润总和。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日企业绩不振?是中国、美国等竞争对手太过强大?是受长期积弱的日本经济拖累?还是去年日本强震的负面影响持续发酵?抑或,是日本企业自身存在诸多问题?

  王丹青:今年年初,日企业绩相对回暖。但随着购岛风波及全球经济的进一步低迷,日企业绩严重下滑。众多日本的重要企业都调低了今年的业绩预期,甚至爆出了史上少见的亏损。

  全球经济的大环境走势决定了日企业绩的下滑。就竞争对手看,中韩企业的快速发展、欧美企业不断地自我调整,导致日本企业的全球竞争力相对以往逐渐减弱,竞争能力的下降必然会影响日本企业的业绩。而且,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经济一直处于低谷期,整体表现不佳,也对日企的业绩有负面影响。其次,去年“3·11”地震短期内对日企造成了破坏性影响。总之,日本企业业绩下滑主因是日本经济转型的滞后、本土市场的饱和及增长更多依赖于国际市场的投资。

  谢国忠:日本经济自金融危机后就一直低迷。今年日本的业绩又持续下滑,可以说形势异常严峻。首先,他们擅长的电子行业、移动网络方面的业绩收益不佳;其次,由于国际问题,汽车制造业在中国的业绩出现了明显下滑。相比韩国、中国,日本的竞争力明显不如往年。自己擅长的领域转型失败,更给日本经济的发展雪上加霜。

  当然,日本企业业绩下滑,与其一直依赖的国际市场投资的缩减息息相关。国外投资减少,国内产品出口业绩不佳,是造成整个日本经济萎靡的重要原因。与此同时,日本自身综合国力对国际的影响力与其经济能力不匹配,海外扩张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

  宋颂兴:日企业绩的下滑主要是原来经济调整的过程还没有结束。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