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挥动“汇率操纵国”大棒 美财政部拒绝激怒北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仍坚持“人民币低估”说辞 

未挥动“汇率操纵国”大棒 美财政部拒绝激怒北京

●本报驻美国、加拿大、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吴成良 陶短房 青木 ● 本报记者 段聪聪  刘洋 ●柳玉鹏 汪析

2012年11月29日09:3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大家都回去工作吧。”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7日的文章用这种稍显调侃的语气报道了当日一则最不令人意外的财经消息——美国财政部当日发布半年度货币报告,又一次拒绝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西方媒体说,这是奥巴马政府连续第八次“放过中国”,北京上次被美财政部列入汇率操纵黑名单已经是18年前了。“奥巴马怎能像傻子一样站在一旁看中国不守规矩?”美国议员波特曼看来对此结果颇为气愤,与他“志同道合”的多名议员27日一同质问白宫,却被媒体形容为一群因无力“惩罚中国”而气短的“恨中国者”在宣泄怒火。美国会不会跌落“财政悬崖”才是当下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在此背景下,中西方都有学者认为美国部分议员执意赖中国“操纵汇率”是“怪异的”。路透社前专栏作家德布斯曼送给华盛顿一句西方的老话:“人在玻璃屋就别向别人扔石头”。它更加贴切的意思是,“自身有短,勿批他国”。

  美议员批奥巴马“无所作为”

  “自2010年6月至2012年11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9.3%,考虑到此时期中国国内通货膨胀比美国更严重,人民币对美元实际汇率自2010年6月已上升12.6%。”美国财政部27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半年度货币报告如此形容人民币币值最近两年的变化,报告称“鉴于这些变化,财政部确定中国并不满足(汇率操纵国)标准”,同时,“现有证据也表明,人民币汇率仍然被显著低估”,人民币对美元及其他主要货币有理由进一步升值。

  “美国财政部拒绝用汇率操纵的标签羞辱北京(法新社语)”、“美国财政部避免公开抽中国耳光,不愿两大经济体之间的外交关系受到破坏(美国《华尔街日报》语)”,27日,西方媒体对美国财政部“新报告、说老话”的报道似乎有种松了口气的感觉。综合它们的说法,这是华盛顿一个异常敏感的话题,是贯穿今年美国大选始终的热点,如果财政部在这份每半年向国会递交的针对美国9大外贸国货币币值的报告中认定中国是汇率操纵国,美国国会必然要求政府与中国正式谈判,从而激怒北京,美中会同时陷入爆发贸易战的风险。正因事关重大,小布什和奥巴马政府虽然都因人民币问题对中国说过重话,但始终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路透社说,中国上一次被冠以“汇率操纵国”之名是在1994年,从1992年5月到1994年7月,中国连续5次“当选”。

  “估计所有人都见怪不怪了”,法国《论坛报》说,奥巴马对中国采取这种既点名咆哮又不真列入操纵国名单的折中手法也是无奈,他既想敲打中国又不愿双边经贸受到冲击。《华尔街日报》说,本来这份报告上个月就该发布了,但因美国大选和有一系列国际会议要开而推迟。路透社说,该报告历史上有被频繁推迟的记录,原因五花八门,甚至包括“避免中美外交谈判受干扰”。27日报告发布后,美中商业委员会第一时间称赞奥巴马政府“做出正确选择”。该委员会主席福瑞斯比说,指责中国操纵汇率无助于实现美国的目标,“我们得把精力放在更重要的对华问题上,如消除市场准入障碍,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但对奥巴马而言,华盛顿传出的声音绝不可能都如此悦耳。来自俄亥俄州的参议员波特曼说,“奥巴马政府已8次拒绝指责中国操纵汇率,在这经济增长贫血、国家债务创纪录、失业率极高的时期,我们不能像傻子一样站在一旁看中国人不守规矩。”作为参议院中民主党三号人物的参议员舒默说,“这份报告已承认中国操纵汇率,却又不敢明确说出来。明确指认中国是有意义的,意味着我们可以就此惩罚中国。现在是奥巴马政府撕掉创可贴,强迫中国守规矩的时候了。”参议员奥林则宣称白宫的无所作为“不可原谅”,认为后者处理此事的不严肃在美国经济的伤痛上撒了把侮辱的盐。

  “罗姆尼是历史了,但他那套有关中国靠欺骗摧毁美国就业的警告还活着。”香港《南华早报》28日如此形容国会山某些议员的那套说辞。中国外交部对美财政部报告说辞的迅速反驳也引起西方媒体关注。法新社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8日告诉记者,人民币汇率已趋近均衡水平,不存在所谓的“明显低估”。中国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