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报美审批 中海油购尼克森还需美点头【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再报美审批 中海油购尼克森还需美点头【2】

本报记者 黄烨 发自上海

2012年11月29日09:3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加仍在评估

  不过,中海油能否最终成功竞购尼克森,最关键因素还在于加拿大的审核。路透社援引帕拉迪斯的话称,“评估仍在进行,我不能置评。我们也在制定政策框架,以确保未来的外国投资流入给加拿大带来净收益。”此前,包括加拿大总理哈珀在内,加拿大官方一直强调,对中海油收购案的标准就是能否给加拿大带来“净收益”。

  不过,路透社透露,保守党政府既需要外资来开发自然资源,但又担心中国和其他国家抢走加拿大大块的能源产业,且还忧心那些外国国有企业不按市场规则出牌。

  而据此前的公开报道,中海油仍在讨论“加拿大提出的就业和投资要求”。报道说,尼克森总部所在地的阿尔伯塔省省长Alison Redford期望,中海油在资本支出、就业及加拿大人参与Nexen管理等方面作出承诺。

  除了上述政治和商业层面的分歧,加拿大《Business News Network》电视台昨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作为收购尼克森的交易条件,相关部门可能要求中海油出售其所持有的Syncrude的7%权益。因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下称“中石化”)已持有项目9%的权益。资料显示,2010年4月,中石化旗下的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以46.75亿加元的现金对价收购康菲公司在加拿大Syncrude合资公司中9.03%的股权。

  对此,加拿大官方未进行置评。好消息是,Redford说,对于中海油的收购,“我们不应犹豫”,“建立这样的商业合作关系对我们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